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经典解读的虚假繁荣

2008年10月17日 11:12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如今,经典解读一拥而上,纷至沓来,有其精华,也有其糟粕,而且精华确实少于糟粕。

  当然,这也符合大多数现象的情形,往往优秀的寥若晨星,平庸的如同浩瀚大海。有些学者,是真正用心做学问,教书育人的,能够负责任地解读传统经典,他们的解读,即使有错误的成分在内,但是他们并不十分哗众取宠,以刻意的另类解说夺人眼球。他们的治学态度,是值得尊敬的。

  反观有些人,声称什么“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有外遇”,“李清照好赌好色”等等庸俗不堪的言论,让人觉得他们不是来做学问、求真理的,却是以“经典解读”为幌子,狐假虎威,行“哗众取宠”之实,来夺人眼球、吸引关注的,于是他们一夜之间天下知,可谓善于利用“眼球经济”的扬名之道和生财之道。

  固然,传统经典解读的大热毕竟也是好事,它使得许多早已远离经典的人们得以有“朝花夕拾”的愿望和“温故知新”的行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曲高和寡”的经典文化,让“阳春白雪”走进了千家万户,而且是以一种流行的版本,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可是,我们也应该明白,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经典和传统文化的复兴,有的只是热闹而已。那种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也只是虚假的繁荣而已。

  也许,早已作古的文坛大家们闻此声睹此景会说“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许多捧场者都只是看客,好像是路过此地,图个新鲜,凑个热闹,于是顺便进来看看。他们并不是真正热爱传统中国文化。因此,在庞大读者群体的背后,商家在窃笑,他们的计谋得逞了。他们的营销成功了,书籍购买量和网站点击率上去了,可这却是泡沫的繁荣,虚假的繁荣。有识之士应该同时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经典的复兴还任重道远!?

  (隽秀)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