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笑星为何回避《笑林大会》? 吃老本底气不足?

2008年10月17日 16: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沪上综艺娱乐节目《笑林大会——上海十大笑星大赛》最近复播后,连赛了几场,人们发现,除王汝刚、毛猛达、龚伯康等数位笑星出阵外,不少观众熟悉的笑星如陈国庆、钱程、姚祺儿、周立波、龚仁龙、傅子明、秦雷、小翁双杰等都没在赛场亮相。这批在观众中有影响力的滑稽笑星缺阵,使得“上海十大笑星”评选变得有点难产。这些笑星为何在赛场外止步?深层原因值得人们思索。

  打退堂鼓

  据《笑林大会》大赛总导演张佩俐告诉记者,这次大赛开始前,编导们就四处动员,希望笑星们踊跃参加。但发现《笑林大会》与《越女争锋》不同的是,《越女争锋》苏浙沪共有200多名选手参赛,热气腾腾,而《笑林大会》却面临着滑稽界青黄不接的难堪,能够参赛的青年选手仅20余人。由此,功成名就的王汝刚、毛猛达、龚伯康等笑星亲自披挂上阵,旨在让大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但像这样挺身而出的笑星却不多,如今五六场初赛下来,这些缺阵的笑星们依然高挂免战牌。

  底气不足

  是这些笑星们害怕上荧屏吗?不是。这些笑星普遍活跃在荧屏上,不是在主演情景喜剧,就是忙于在各大电视栏目当嘉宾。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笑星成为《笑林大会》的旁观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另有隐情。据评委会主任严顺开说,滑稽表演如今都在吃老本,唱来唱去几个老段子,许多人忙于走穴,连搞创作的时间都没有。笑星毛猛达说,如果参赛,从初赛、复赛、决赛再加上PK,一个选手先后需要拿出7个不同的新段子上荧屏。但他不怕,也相信自己的实力。然而并非所有笑星都如此自信,总导演张佩俐分析说,面临倡导新作的大赛,一些到处走穴、心态浮躁的笑星,实在拿不出多少新作来。笑星们的止步,其实暴露了上海滑稽界缺乏创作能力这一弊病。

  冷落本行

  与笑星们拍摄情景喜剧和担任电视栏目嘉宾相比,《笑林大会》赛的是上海独角戏和滑稽戏,而这恰恰就是笑星们自己的本行。但为何笑星们热衷于本行业外的荧屏节目,却偏偏要冷落自己的本行呢?其原因是前者更容易在荧屏上混个脸熟,更容易名利双收;而《笑林大会》比的是自己的真功夫,即说、学、逗、演,这对于一些已有名气的笑星来说,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因为有的笑星忙于走穴赚钱,艺术功底有点生疏,若让他们登台与年轻选手比拼,万一在PK台上输了,就有损于自己的颜面。虽然他们也会振振有词地说,不参赛是为了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王汝刚则说,他参赛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年轻选手当人梯,当垫脚石,他不会要奖,他会把奖让给年轻选手。笑星们究竟哪种做法更有利于年轻选手脱颖而出,不言自明。

  怕砸饭碗

  有的笑星私下对记者说,他们不参加《笑林大会》,还有一个顾虑:他们表演的独角戏和滑稽戏是吃饭本钱,如果他们的节目提前在荧屏上曝光,戏中的包袱、噱头都被人提前知晓了,那么,这样会严重影响他们外出表演,进而影响他们的生计。这是一些笑星不愿登台表演自己本行的原因。其实,唱来唱去就是这几个段子,那就更需要保密保鲜了。而他们拍摄情景喜剧和担任电视嘉宾,就没有这点顾虑。其实,为保住几个靠它吃饭的老段子不敢参赛,说到底还是创作能力薄弱所致。问题是,连笑星自己都对本行的《笑林大会》敬而远之,那么谁来为振兴滑稽艺术出力呢?

  (俞亮鑫)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