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海一号”珍稀宋瓷展首次亮相浙江杭州

2008年10月21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本次展出的精品——青白釉叶脉纹芝碗。作者:江耘



图为展出一经开始,马上吸引了众多古玩爱好者前来参观。作者:江耘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 江耘) 从今天开始, “南海一号”水下考古成果展在浙江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出。这也是“南海一号”出水后第一次大规模公开展示其出水文物。

  本次“南海一号”水下考古成果展共展出了一百余件展品。均是从沉船出水文物中遴选出的精品,包括瓷器、金器、银器、铜钱等。百余种展品中,绝大多数都是瓷器,主要是南宋时期福建、浙江、江西等地民窑瓷器。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海一号”是艘普通的商船,因此出水的瓷器都是民窑产品,基本以日用瓷为主。尽管如此,展出的文物很多都能体现南宋时期制瓷的精湛工艺。

  记者还看到,一组青白釉叶脉浅腹盘和青白釉叶脉纹芝碗,均属于影白瓷器。无论是碗还是盘,釉色均白中闪烁着青色,青里泛着白光,特别是胎身上的纹叶形状,几乎与现代工艺相媲美。“仅仅是普通的日用瓷,就有如此高的制作工艺水平,足以反应出南宋时期,中国瓷器业的鼎盛和发达。”专家介绍说。

  除了瓷器,展出的文物中还有极具异域风格的瓷器,如仿银器的瓷碗、执壶、类似阿拉伯人吃手抓饭时使用的喇叭口瓷盘等。除了展示出水文物外,本次展出还设有整套专业的潜水设备展示,向观众讲述水下考古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据了解,“南海一号”是南宋时期商船,长约三十米,宽十米,沉没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二十海里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

  专家估算,“南海一号”中承载文物的总数将达到六万件到八万件。经中国水下考古人员勘察二十年,这艘在海底沉睡了八百多年的沉船于二00七年十二月浮出水面。目前“南海一号”仍被继续封存在沉箱里进行考古发掘。

  另悉,本次“南海一号”水下考古成果展将持续到十一月二十三日。(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