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新通讯:中国演出业展示走向世界新动向

2008年10月21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演出业展示走向世界新动向

  中新社记者 孙璐

  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今天起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和最富成效的国际性演出交易会之一,记者从中发现不少中国演出业走向世界的新动向。

  创意产品“中国制造”吸引世界

  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今年已是第十届,记者在采访历届交易会中最大的感觉是,神秘悠久的东方文化,一直就是众多国际演出巨头心目中的“宝藏”。而随着中国演出市场的日益开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演出商纷至沓来。

  在交易会现场记者看到,超过一百二十个展位现场交易提供大量演出信息,超过一半的参会机构来自国际演艺机构,超过一百个中外剧目现场推介演出,超过两百个剧目发布推介和交易信息,超过千名境内外演出机构代表在此汇聚一堂……令人不禁感叹,如今中国供应世界的,早已不再仅仅是“中国制造”的物质产品,还有“中国创造”的创意产品。

  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当代印象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今年来中国参加交易会的不少都是“老面孔”,而据有关主办方统计,演出商代表中约有三成已是多次参会。文艺节目与演出机构的“零距离”接触,改写了许多西方人眼中对于中国文化的印象。

  “中国戏曲不仅只有京剧,还有上百个地方剧种,希望我们的主动走出去能让世界对中国戏曲的了解有个重新的开始。”来自武汉楚剧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发表了这番感言:“希望我们的文化能够真正走出去,象中国功夫走向世界一样,最终在外语中也能出现‘xiqu’(戏曲)这样的新名词。”

  交易会现场,上海国际艺术节副总裁韦芝与法国戛纳国际音乐交易会的代表签下第一份合约,约定双方互派代表加强交流。记者发现,本届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特别选择了众多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节目和一些时尚感十足的现代剧目,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当代印象。

  海外演出走出“华人圈”

  中国的演出市场很大,但国际上与中国的演出贸易很少,如此巨大的反差,强烈地吸引着国际演出巨头。但据此间业内人士介绍,中国艺术在海外的演出,绝大部分仍然是在华人圈中上演,很少能登上主流大剧院的舞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艺术节交易会改变了以往推介演出仅在展厅中进行的做法,而是首次推出“每日指定剧场”系列演出,将更多有代表性的节目安排在剧场演出,更好地展示自己,也提升中国演出的档次和影响力。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