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山东省城济南开幕(图)

2008年10月21日 0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山东省城济南开幕。 王超 摄



    图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左)在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上为观众表演新编历史剧《晋德裕》。 王超 摄

  中新网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 张璐)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于今天晚上在山东省会济南拉开帷幕,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宣布京剧节开幕。

  陈晓光在致辞中表示,京剧艺术是中国享誉世界的国之瑰宝,也是展示民族精神的绚丽之花。举办京剧节,就是希望全面展现近年来京剧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展示京剧艺术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为传统文化赋予全新的时代内涵,让京剧艺术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以推动京剧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介绍说,本届京剧节名角荟萃、异彩纷呈。艺术节期间将有37台近年新创作的剧目亮相,在山东济南、淄博和青岛三地进行74场演出,剧目及规模为历届之最;参赛的演员达4500余名,演员阵容也创历届之最,观众的人数预计将达到10万人次。李群表示,举办本届京剧节,既是山东人民的骄傲,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山东人民将秉承“当好东道主、办好京剧节”的宗旨,努力将本届京剧艺术节办成实至名归的京剧艺术的盛会。

  据介绍,本届京剧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10月20日至11月8日举行。第5届京剧节主要以三大活动内容组成,分别是京剧新剧目展演、京剧艺术创新学术研讨会及京剧走进群众系列活动。京剧节的主体活动,也是重头戏京剧新剧目展演板块由整理改编传统剧目5台、新编历史剧18台、现代戏14台组成,将从10月20日至11月8日在山东济南、淄博及青岛进行74场演出。

  同时,在京剧节期间将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京剧活动。精彩的剧场演出和群众性京剧活动互动,是历届京剧节的一个特殊亮点。本届京剧节济南市充分发挥文化设施资源和群众文化活跃的优势,将举办“京剧名家讲座”、“京剧票友擂台赛”、“京剧脸谱服饰展”、“京剧书画摄影图书展”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同时,还将举办“京剧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慰问参加抗震救灾官兵、医护人员、工程建设者”等慰问演出活动。

  1995年,国家文化部主办了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此后每三年一届的京剧节,已成为促进京剧艺术继承发展的有力举措,成为国家级重要艺术活动。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著名书法大师欧阳中石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票友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