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海至少有2000古沉船 "东海一号"或在浙江出水

2008年10月21日 12:32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仅东海,就至少‘藏’了2000余艘古代沉船……”昨天下午,中国水下考古队队长张威,在西湖博物馆开讲“南海一号”,听众将博物馆的学术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

  舟山、石浦都有古沉船

  “要知道,仅在东海,就至少有2000余艘古代沉船,绝对是一座巨大的水下博物馆。”张威说。

  他还透露,从2006年开始推进的浙江沿海水下文物普查工作,已搜集到不少线索,浙江东部沿海如舟山、石浦等地都发现有古代沉船的身影。

  “我很期待,这里,也有一艘‘东海一号’浮出水面。”张威笑着说。

  和“南海一号”第一次接触

  说到第一次触碰“南海一号”,张威还是很兴奋。

  “南海一号”被发现两年后,由于资金等原因,中国和日本组成联合调查队,对沉船进行勘察。

  “先得用声呐仪器扫测,在可疑区域投下浮标。然后,我开始潜下。黑暗的海水里,能见度很低,我只能靠着呼吸声和吐出的气泡位置,感知方向。”张威说。

  “突然,手碰到了一个凸起物,表面很粗糙,但不是礁石。”张威还用手臂量了量,大约高出海床30厘米。

  接着,又摸到一块硬物,感觉像是船板。他说,这时能断定那块凸起的东西应该就是沉船的凝结物。

  不过,这次的打捞由于缺乏资金和人手,没了下文。

  “南海一号”上没有官窑

  沉睡海底800余年的“南海一号”上岸,船里都有什么文物?价值几何?

  “江西景德镇的青白瓷、浙江龙泉窑的青瓷等,‘南海一号’上都有。”张威说,但绝对没有官窑。“官窑特供皇宫,不可能流落到民间,更不可能外销。”

  也有人问到了800年前的遇难者。

  “目前,还没有人的遗迹发现。”张威说,“遇难者遗体要么当年就已打捞上岸,要么已成为鱼食,不复存在了。”在“南海一号”开箱前,这一切都还是未知。

  有意思的是,“南海一号”上有动物遗骸出现,如蛇头残骨。“发现时就有人说,是不是当时船上还有印度艺人玩杂耍,挺有意思的。”张威说。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