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吉思汗墓之谜困扰人类781年 四大说法全是猜测

2008年10月21日 16:0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成吉思汗庙位于乌兰浩特市城区北部的罕山山顶。庙殿呈山字型轮廓,中间是高2.8m的正殿,东西两侧是高16.62的偏殿,建筑面积322m,建筑上体圆顶方身、中轴对称,大殿正中的大理石台基上座落着高2.8m、重2.6吨的成吉思汗金身铜铸坐像,两旁陈列元代兵器,东西偏殿陈列元代服饰、书简、器皿。各殿天花板上绘有蒙古古代图案,地上覆花地毯。壁上有表述成吉思汗丰功伟绩的大幅壁画,粉墙金顶、庄严肃穆,方圆几十里即可仰视其雄姿。该庙始建于1940年5月,1944年10月落成。文革期间遭破坏,1983年6月拨款修复,1987年7月完工。 中新社发 周雪峰 摄



 

     内蒙古: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景观。 中新社发 张焕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成吉思汗病逝已经781年了,但他却留下了许多历史之谜。为了探寻这些历史的秘密,许多专家学者做了不懈的努力。但是,许多秘密至今还是“秘密”。其中,成吉思汗葬于何处便是人们最感兴趣、也最令人费心劳神的秘密。

  我国著名蒙古史学专家陈育宁教授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

  成吉思汗病逝于1227年、摧毁西夏政权之前。这一年,他66岁。关于他去世的地点,曾有三种说法:宁夏的六盘山,甘肃的清水县,宁夏的灵武。其中,成吉思汗死于六盘山的观点,证据更为充分,分析更为合理,得到了多数专家学者的认同,争论也不激烈。争议最大、争议时间最久的,还是成吉思汗的葬地问题。陈育宁称之为“百年命题”。早在1915年,我国就爆发了一场历时两年的大辩论:北大教授张相文认为成吉思汗葬于鄂尔多斯,蒙古史专家屠寄则认为葬于蒙古国肯特山南部高原上。两种观点各不相让,最后也难下定论。

  关于成吉思汗葬地的讨论,现在仍在进行。目前得到较多认同的观点主要有:一、蒙古国肯特山南、克鲁伦河北;二、蒙古国的杭爱山;三、中国宁夏的六盘山;四、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境内的千里山。迄今为止,无论哪一种观点,都不具有充分、足够的资料,也没有新发现的有力证据。因此,谁也说服不了谁。

  其实,关于成吉思汗的墓地,历史文献中至少有8种以上的记载。陈育宁在分析这些记载时发现:记载时间离成吉思汗病逝时间越近的,反而越含糊不清,似乎在有意回避;而此后的文献,虽然也有提及,但多是指出大致方位,没有明确具体地点的。文献记载语焉不详,加之地名演变、翻译变化、民间传说、后人推测,就使得成吉思汗的真正墓地,更加扑朔迷离。而人们对此的探究,更是兴趣不减。

  成吉思汗墓地之所以成为难解之谜,与蒙古族独特的丧葬习俗有直接关系。蒙古族的王公贵族死后,多进行秘密潜埋。据史书记载,蒙古族王公贵族死后,遗体被装入凿空的粗木之中深埋地下,当着母骆驼的面杀死子骆驼,然后放马将留有子骆驼血迹的地面踏平,再派兵守护,直到长出青草,地面毫无异样之后才撤兵而去。如果此后要到墓地祭祀,则由母骆驼引路。母骆驼悲鸣的地方,就是墓地。有学者认为,成吉思汗可能就是这样安葬的。

  按习俗,蒙古“汗”的墓地,都是保密的。因为要保密,所以地面才无迹可寻。陈育宁教授认为,这除了与原始宗教有关外,更重要的还是由游牧民族流动迁徙过于频繁所决定的。而残酷的战争则难保地盘得而复失,只有密葬才能保证墓地不被敌方破坏。墓地是保密的,祭祀却是公开的。这样,墓葬之地与祭祀之地就分作两处。祭祀象征性的陵寝,不仅被一代代延续下来,而且随部而行。祭祀成吉思汗的“八白室”,就曾随鄂尔多斯部从蒙古高原迁移到了河套地区。所以,不仅成吉思汗的墓地难觅踪迹,就是他的后世子孙、元朝历代皇帝的陵墓,后人也不知位于何处。

  有秘密,就有人探秘。探之不得,穷追不舍。除了部分专家学者“纸上谈兵”、争辩不休外,还有许多人不远千里进行实地探寻。据说,在最近200年就有100多个考察队,为此四处搜寻。就是最近20年间,这种探寻活动仍未停止,而且有不断升温的趋势。有些国家、有些机构甚至不惜投入、动用精密仪器、调动各种手段。

  陈育宁列举了自1990年以来的一些重要的探寻活动:1990年至1993年,蒙古、日本联合考察队对蒙古国的1万多平方公里进行了探测,找到了3500座13世纪以前建造的古墓,但没有找到一座皇陵,当然也没找到成吉思汗陵。从1995年起,美国考古学家动用卫星遥感、GPS卫星定位等先进手段在蒙古国东部搜寻多年,一无所获。2000年5月,由6人组成的“寻找成吉思汗”台湾民间探险队,在蒙古国进行长达82天、1769公里的探寻,没有新的发现。随后,他们与我国新疆的科研人员会合,在新疆阿尔泰山的山谷中发现了高23米、底部直径达92米的巨型石堆,一些专家认为它可能是蒙古贵由汗的陵墓。同年7月,美国“考古探险特别小组”也来到蒙古国。他们按照自己根据《蒙古秘史》绘制的“历史地图”进行挖掘,发现150座不同时期的古墓,但没有一座是成吉思汗陵。2003年7月,有人称在鄂尔多斯西面鄂托克旗的阿尔寨石窟发现成吉思汗活动的遗迹。那里有高约80米、长达300米的砂岩平顶山。山上有近百个已遭严重破坏的石窟。而要说这里就是成吉思汗陵,却明显证据不足。

  有学者认为,成吉思汗是死于六盘山,并且就地安葬的。他们的根据是:成吉思汗带兵攻打西夏是实,病逝于六盘山史料有载,六盘山地区有与此相关的特殊地名和出土文物。更值得重视的是,成吉思汗病逝时正是炎炎盛夏,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他的遗体不便于长途移动、远处安葬。这样的观点,虽然言之有理,但也仅是一种推测,并没有引起广泛认同。

  不久前,有人称在宁夏南部山区发现成吉思汗墓地的迹象,而且不止一处。虽有一些媒体为此发布了消息,但并没有引起专家的高度重视。因为有专家认为这些都缺少说服力。

  成吉思汗究竟葬于何处?这至今还是一个待解之谜。我们不能不赞叹古人的高明,因为他们埋葬成吉思汗,就是为了不让后人知道。现在,我们可以说,他们的这个目的达到了:纵使你上天入地、掘地三尺、百度搜寻,也让你无功而返。(记者 庄电一)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