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回望与坚守:茅奖作品观照民生 网友热评茅奖作品

2008年10月29日 09: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秦腔》、《额尔古纳河右岸》、《湖光山色》和《暗算》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它们或表现了当代乡村人在传统格局发生嬗变中的深刻变化;或表现了高贵灵魂在乡村巨变背景下的惊悸和固守;或表现了在美好与残忍的现实中追寻生存和精神的出路;或表现了英雄主义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尽管题材有别,四部得奖作品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观照民生!

  在《秦腔》里“藏”了东西

  -贾平凹

  我出身农民,对农村农民有感情,我关注农村的一切变化和存在的问题,从中传达时代的东西,正因为这样,我才写了大量的农村题材的作品,如《商州初录》、《浮躁》、《高老庄》,也写了《秦腔》。写现实主义作品,一定要传达出现实主义的精神。正因为我对农村有这样的感情,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关注这个群体,在自己的生命感知中,我也许确实是农民,但在精神追求上我有自己的追求,也有自己的境界。

  故乡几十年来一直是我写作的根据地,但我的大量作品取材于一个商州概念的“泛故乡”,真正描述故乡的作品,《秦腔》是第一部。可以说,《秦腔》动用了我所有素材的最后一块宝藏,倾注了我生命和灵魂中的东西。

  原来的写法一直讲究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慢慢形成了一种思维方式,现在再按那一套程式就没法操作了。我在写的过程中一直是矛盾、痛苦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是歌颂还是批判?是光明还是阴暗?以前的观念没有办法再套用。我并不觉得我能站得更高来俯视生活、解释生活,我完全没有这个能力了。在社会巨变时期,城市如果出现不好的东西,我还能回到家乡去,那里好像还是一块净土。但现在我不能回去了,回去后发现农村里发生的事情还不如城市。我的心情非常矛盾。所以我才不得不换一种写法。我的任务只是充分描绘故乡的生活,故乡的亲人们当然有他们对自己生活的解释,但这都是我的对象,我只描绘,不想解释。我目睹故乡的传统形态一步步消亡,想要保存消亡过程的这一段,所以说要立一个碑。这一段生活和我有关系,有精神和灵魂的联系:亲属、祖坟都在那里。这种不分章节、啰里啰嗦的写法,是因为那种生活形态只能这样写。我就是不想用任何方式,寓言啊、哲学啊,来提升那么一下。《高老庄》、《土门》是出走的人又回来,所以才有那么多来自他们世界之外的话语和思考。现在我把这些全剔除了。《秦腔》写我自己的村子、家族内部的事情,我是在写故乡留给我的最后一块宝藏。我以前的作品总想追求概括的高度、理念等等,一旦写家族、写亲戚这些事情,太熟悉、太丰富了,这些反而全用不上。我所目睹的农村情况太复杂,不知道如何处理,确实无能为力,也很痛苦。实际上我并非不想找出理念来提升,但实在寻找不到。最后,我只能在《秦腔》里藏一点东西。至于说抽象的理念,不知道应该是什么,好像都不对。

  《秦腔》、棣花街和平凹

  专家评说

  王鸿生 (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秦腔》是对批评家的很大挑战,是大师级的作品。在这个不把语言当回事的时代,贾平凹的这部作品以“流水慢板似的文字,不露痕迹地还原了生活本身”。所以应该“像听音乐一样地去品这部小说”。

  谢有顺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秦腔》进入起来比较艰难,但一旦读进去,就舍不得出来,场景、细节、语言,都很有味道,值得反复琢磨,是一部需要慢慢读、耐心读的大作品。

  陈晓明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秦腔》是一部非常宏大的作品,基本上代表了中国现当代汉语文学写作的水平,是我个人十分重视的一部作品。无论是从小说艺术的角度,还是从乡土中国叙事的历史及其未来的面向来看,这部作品的力量都是独到的。

  《秦腔》梗概

  《秦腔》是以贾平凹生长于斯的故乡棣花街为原型,通过一个叫清风街的地方近二十年来的演变和街上芸芸众生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生动地表现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转型给农村带来的震荡和变化。小说采取疯子引生的视角来叙述。清风街有两家大户:白家和夏家,白家早已衰败,因此夏家家族的变迁便成了清风街、陕西乃至中国农村的象征。作品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年代乡村的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在传统格局中的深刻变化,倾注了对故乡的一腔深情和对社会转型期农村现状的思考。书中大部分人和事都有原型。贾平凹称“我要以它为故乡树一块碑”。

  《秦腔》创作背景地介绍

  《秦腔》中的清风街就是贾平凹的故乡丹凤县棣花街。棣花街东西长三里,南北宽一里,往北就是陈家沟、西三塬、巩家河,过了丹江河那个叫南沟的地方,则是贾平凹儿时砍柴割草、放牛的地方。贾平凹曾说,那里的一草一木,至今难以忘记。

  贾平凹简介

  贾平凹,1952年出生,陕西丹凤人。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集《贾平凹获奖中篇小说集》、《贾平凹自选集》,长篇小说 《商州》、《白夜》、《废都》、《浮躁》、《秦腔》、《高兴》等。获得过全国最佳中、短篇小说以及散文大奖,还有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女评委文学奖、法兰西文学艺术荣誉奖、香港红楼梦世界华人长篇小说奖等重要奖项。

  不能用文明“推翻”文明

  -迟子建

  从《伪满洲国》到《额尔古纳河右岸》都浸透着我对历史的思考,当然这种对历史的思考不是孤立和割裂的,它与现实还是有着很大的关联。我总觉得仅仅凭吊历史是没有多大的意义的。能把历史作为“现实”来看待,作品才会有力量。《额尔古纳河右岸》虽然只有20多万字的篇幅,但我在里面讲述的却是鄂温克的一个部落近100年的历史,而且舞台只有一座,那就是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森林。

  可以用“悲凉”二字形容我目睹了这支部落生存现状时的心情。人类文明的进程,总是以一些原始生活的永久消失和民间艺术的流失作为代价的。我们为了心目中理想的文明生活,对我们认为落伍的生活方式大加鞭挞。现代人就像一个执拗的园丁,要把所有的树都修剪成一个模式,其结果是,一些树因过度的修剪而枯萎和死亡。其实真正的文明是没有新旧之别的,不能说我们加快了物质生活的进程,文明也跟着日新月异了。诚然,一些古老的生活方式需要改变,但我们在付诸行动的时候,一定不要采取连根拔起、生拉硬拽的方式。

  额尔古纳河右岸的风景

  专家评说

  陈晓明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额尔古纳河右岸》的题材与视角都比较独特,它关注的是一个很小的民族与群体,当然这一点并不能当做获奖的充分理由。除此之外,它最大的特点是反映了这个民族在现代化与城市化进程中,不断进行抗争和抵抗的现实。这与当今世界文学的主题也是非常吻合的。

  胡殷红 (中国作家网总编辑):她的作品中既有北方那种特有的长夜里的落寞、高远天空下的沉寂和漫长冬天里对春天的企盼,也有女性那种独特的、温婉细腻的心理体验。

  《额尔古纳河右岸》梗概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我国第一部描述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作家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向我们讲述了这个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小说语言精妙,以简约之美写活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小说以小见大,以一曲对弱小民族的挽歌,写出了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悲哀,其文学主题具有史诗品格与世界意义。

  《额尔古纳河右岸》创作背景地介绍

  额尔古纳河是中国北部重要的界河,它作为中俄两国界河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康熙28年(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签订,确定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流域是我国诸多北方游牧民族的发祥地。额尔古纳河的左岸为俄罗斯联邦,河的右岸为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城市——额尔古纳市。

  迟子建简介

  迟子建,1964年生于黑龙江最北方的小村“北极”,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五百余万字,出版四十余部单行本。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小说集《逝川》、《雾月牛栏》、《清水洗尘》,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我的世界下雪了》等。曾获得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村庄的消失是祸是福?

  -周大新

  我的故乡古属楚国,那儿的土层里不断有楚墓和楚时的青铜器物被发掘出来。按部分考古学家的意见,楚国最早的都城丹阳,就在今天的南阳西部淅川县境,它离我出生的村子只有咫尺之遥。据说,家乡有一段楚国的长城。当我站在它的身旁时,它那绵延许多山头的巨大身躯令我震惊不已,尽管我知道对它是不是楚长城学界还有争论,可一股要写点什么的冲动已在心中涌起,跟着便有一团东西在脑海中一闪而过,今天回想起来,当时脑子里一闪而过的那团东西,就是《湖光山色》最早的雏形。

  书中的丹湖,脱胎于故乡的一座巨大水库,但它和水库已是两个存在了,水库今天仍安卧在南阳盆地里,可丹湖只存在于我的心里,它是我虚构出来以供我的人物活动的地方。

  中国的城市化正在不事声张地进行,大批城市的扩张像孕妇的肚子一样在快速隆起膨大,乡村因而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可这种变化的结局会是什么?是大片农田荒芜和许多村庄的消失吗?真要是那样,是福还是祸?这一个个问号促使我去思考,《湖光山色》便是这种思考的一个小小的果实。

  世上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命运之神的垂顾,能有一个好的人生过程和比较完美的人生结局,但如愿者实在不多。人生的全部任务,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寻找幸福。表现这种寻找过程是作家们的义务。《湖光山色》中的主人公暖暖,一直在人生路上奔波寻找属于她的那份幸福,但她最后得到的却和她的期盼相错万里,这让我们不能不去审视她脚下的路面和那些路的拐弯处,也许导致事情发生变化的玄机就藏在那里。

  当下乡村的湖光山色

  专家评说

  任芙康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周大新的《湖光山色》与时代非常贴近。作者以不经意的状态把转型期的社会写得深刻、细致而且准确。作品对细节的把握可信可读,文风平易、朴实。由此可以看出作者平和淡然的文学创作态度。这样的作品在创作的时候是不会冲着得奖去写的。

  陈晓明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湖光山色》带有浓重的乡土气息,也包含着怀乡的感情。小说写得流畅舒缓,虽有矛盾,但不做大起大落的冲突;虽有苦楚,但没有痛不欲生的悲怆。整部小说还是如湖光山色,清新可人,给人以阅读的快感。

  《湖光山色》梗概

  《湖光山色》以亚洲最大的水库丹江口水库为地点,描述了一个曾在北京打过工的乡村女性暖暖与命运抗争追求美好生活的不屈经历。小说写的是春种秋收、择偶成家、生病离婚、打工返乡、农村旅游这些当下乡村寻常的生活事件,展示的却是对人性嬗变、历史遗产和权力运作的崭新思考,表现的则是一颗高贵灵魂在乡村巨变背景下的惊悸和固守。

  《湖光山色》创作背景地介绍

  作品创作地为豫西南盆地中的南阳盆地。位于秦岭、大巴山以东,桐柏山、大别山以西,其北是秦岭山脉东端的伏牛山地,其南是大巴山脉的东端。周边的山脉恰好把这块地方给围了起来,从而形成了盆地。

  周大新简介

  周大新,1952年生于河南郑州。1985年毕业于西安解放军政治学院。济南军区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著有长篇小说《走出盆地》、《第二十幕》、《21大厦》、《湖光山色》,中短篇小说集《汉家女》、《香魂女》、《银饰》、《左朱雀右白虎》、《向上的台阶》,文集《周大新文集》(5卷)等。发表出版中篇小说30余篇、短篇小说60余篇,散文、报告文学100余篇,总计300余万字。

  时代需要英雄

  -麦家

  得知获茅盾文学奖时我感到很突然、很惊动。一方面是好作品太多,远不止这四部,这决定了得和不得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方面人们面对重大事情的发生总会有种梦幻感,能得茅奖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很难把它当做一件日常事,从容坦然自如地应对。从铁凝主席通知我得奖到现在,我一直处于一种恍惚中,怀疑这是不是一个深夜里的梦。《暗算》中有一群特殊的战士在一个特殊的领域,用自己的技术设备向天空要情报,向风要情报,他们是听风者、捕风者。

  我小时候生活在浙江一个三四千户的大村庄。村里有个傻子连妈妈都不会叫,他每天干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上山拾些柴火,但是村里每家的家谱他都能说出来。瞎子阿炳就是以他为原型的一个听力超人的侦听员,在无线电领域中,生活着无数像阿炳那样对电声波具有超常能力的人,他们是我笔下的英雄。

  在阅读中被麦家“暗算”

  专家评说

  任芙康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麦家的《暗算》是一部市场反应非常好的作品。《暗算》的获奖体现了茅盾文学奖评奖观念的更新、评奖价值尺度的多元,体现了茅盾文学奖与阅读界的一种互动、一种参照。

  陈晓明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阅读麦家的作品,就像是被引诱到一个偏僻的山谷,而黑暗开始降临。阅读没有退路,只有在黑暗中摸索。那真是孤苦伶仃的阅读、无助的阅读,就像他的写作一样;当然,也是极其富有刺激性的阅读,这是一种关于阅读的阅读,也是关于写作的写作。

  《暗算》梗概

  《暗算》是一部直接反映反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 无线电侦听与密码破译的作品。叙述了钱之江、安在天父子可歌可泣的一生。本书纵横20世纪三十年代、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将间谍战、密码战、无线电侦听融为一体,穿插亲情、爱情、革命事业情,超能力者、数学天才、革命志士轮番登场,绝地厮杀。

  麦家简介

  麦家,浙江富阳人。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小说集《紫密黑密》、《地下的天空》、《军事》、《让蒙面人说话》等5部。《解密》获第六届中国图书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中篇小说《让蒙面人说话》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中篇小说排行榜第十名,短篇小说《两位富阳姑娘》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短篇小说排行榜第一名。

  网友热评茅奖作品

  网友xuanhuanxiao:祝贺贾老师的《秦腔》荣获茅盾文学奖。个人而言,认为获奖实至名归。贾老师的笔力力透纸背。而我更喜欢贾老师的散文,信手拈来,化平凡为神奇。《丑石》,神来之笔。

  黑龙江网友:祝贺贾平凹,不过我还是感觉路遥最好,可惜英年早逝,《平凡的世界》太棒了!不过《秦腔》也很好,我看过。

  福州网友:结尾似乎有些突然,但还是不由得景仰老贾,强啊!我也是陕西关中人,把陕西农村人的魂都写出来了。

  上海网友:写的是农村真实的情况,看后能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可惜农村里的人都不识字,也没这个闲心、闲钱买书看;而城里人不了解这些东西,不能引起共鸣,况且城里人对这些也不感兴趣;再加上这些评论家有几个对农村还感兴趣的。

  美国网友:没去过秦地。甚至许久没有回国了。看过后,想去住一个月。

  网友灵魂的野马:好,好作品需要一个作家远离浮躁和内心的功利与懒惰拔河,期待你们的更多的好作品。在中国这样一个普遍功利的浮躁时代,最渴望的是能出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但是目前还没有。

  匿名网友:喜欢麦家的文字,看过《暗算》,看过《风声》,文笔甚好,处处透着神秘的气氛。而这,如今已不多见,四处八方横溢的是华丽空洞浮躁没有意蕴的高见。更喜欢麦家的随笔,娓娓道来,颇似闹市隐者,诗性而哲性,像条暗河,没有波涛汹涌,但动人心魄。

  网友我们仨:《暗算》的确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它的获奖是意料之中的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