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近全票获奖贾平凹庆功吃羊肉泡馍 王蒙莫言落选

2008年10月29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前日晚,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和麦家在4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第七届的茅奖得主。四人虽然都是第一次斩获茅盾文学奖,但四人的作品都曾经入围该奖。而莫言、王蒙两位重量级作家却再次与茅奖擦身而过。

  贾平凹《秦腔》近全票通过

  茅盾文学奖前日晚11时公布,对于半夜公布,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解释是,名单需要上报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公布,所以作协相关工作人员也是一直加班等着批示的结果。

  终审评委之一的谢有顺介绍说,贾平凹的《秦腔》近乎全票通过。

  而周大新的获奖在很多人眼中颇有些冷门的色彩,谢有顺认为,上届茅盾文学奖周大新已经有作品入选,没能获奖有很多人感到惋惜。他说,周大新获奖是对他作品的肯定。另一位终审评委陈晓明也认为周大新得奖不算冷门,他写小说也好多年了,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部队作家。

  本届四位茅奖得主中,有三人的作品曾经入围了上一届茅奖的终评名单,分别是麦家的《解密》、贾平凹的《怀念狼》和周大新的《第二十幕》,而迟子建更早以前的一部长篇小说《伪满洲国》也曾入围茅盾文学奖。

  王蒙莫言再次落选

  对于王蒙和莫言的落选,谢有顺说,他们这次没能入选是因为评委不容易达成一致共识,获奖作品需要得到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我想每个作家都有一个最佳的获奖时机,对于王蒙来说我想还是《活动变人形》,莫言则是上一届的《檀香刑》。”

  另一位终审评委陈晓明也认为,莫言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出色的作家,“莫言提交的《四十一炮》其实也相当不错。但不是《生死疲劳》、《丰乳肥臀》这样非常著名的作品,大家可能对他有很多期待,这对莫言不太有利。但我觉得莫言迟早会获得茅盾文学奖,对他来说是确定无疑的。”

  据了解,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晚在乌镇举行。而据评委透露,奖金大概是2万元。(记者姜妍 实习生熊寥)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