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家:不要期望80后很快进入茅奖 文学需要沉淀

2008年10月29日 09: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记者将中国作协的评奖公告拿到李星跟前时,他看后说:“看到这个名单我很激动,在这届的获奖名单中,我没有看到任何照顾性的因素,把茅奖整个给了思想性、艺术性最好的作品,都给了老老实实埋头创作的作家。”

  他介绍:“周大新写了多少年,现在终于被茅奖认可,迟子建这位女作家,平时也很少跟文坛来往,只一心搞创作,她的《伪满洲国》出来后影响就很大,这几年,她的文学创作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麦家这位作家的《暗算》,绝对是智慧写作,他将侦破小说与流行文学结合得恰到好处,写得非常漂亮,麦家得奖是我们文坛开放的标志。”

  李星认为,铁凝此次担任评奖办公室主任,牺牲了自己的作品《笨花》,没有参与评奖,但是这位女作协主席让人尊敬,让人鼓舞,把茅奖给了埋头写作、不走关系、不拉扯的真正的作家,让文学界看到了希望。

  不要期望80后很快进入茅奖

  第六届茅奖后,茅奖的评奖规则有了很大的改革,李星介绍,就评委组成来说,明显年轻化了,70岁以上不让当评委。“年轻评委多,利于发现新人,从第七届的初评作品看,虽然没有韩寒、郭敬明、张悦然这些人,但是有杨志军、红柯、刘静、杨黎光这些新作家。

  据我了解,这些作家最年轻的也都到40多岁了。”李星说。虽然“年轻化”,但并没有风头正劲的80后作家上榜,这是为什么呢?

  李星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写出很有感觉的语言,可以写得很好看,但文学终究是人生经历、文学历练积淀的产物,年轻人很难达到这个标准,茅奖是中国主流文学奖,要为大家选出具有时代特点的厚重作品,不可能把年轻人写的一些看似很好、但思想深度不够,甚至是探索性的东西列入茅奖。”“不要期望80后能很快进入茅奖,茅奖是有总原则的,要体现国家的文化语境,要求有文学性,文学界是逐新的,但是从国家要求看,一个时代提倡的作品,虽然要和国家路线、方针贴近,但首先是艺术性比较高的文学作品,代表一个时代的文学作品,思想正确的文学作品。”他说。

  积淀十年,第一届“含金量”高

  拿着26年来的30部茅奖作品获奖名单,李星说,总体都是很好的,比方第一届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李自成》、《芙蓉镇》等,当然不是每部作品都很好,但整体来说,每届评奖似乎都有仓促的、照顾性的作品入选。

  “前面几届的评选中,题材划分很明确,比如,每一届中都有农村改革题材、历史小说,有过去的、当代的,明显能看出来很照顾题材的全面。”他说。“第一届评选出的作品质量还是很高,其原因在于第一届评选积淀时间长,是在1971年到1981年之间的作品,作品基本都是现实主义手法,《李自成》当然很有名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这部作品我认为是当时写农村题材最深厚的,人物形象最鲜活的,《芙蓉镇》后来拍成了电影,小说和电影的影响都很大,小说写得很精粹。

  第三届最有实力的作品未入选

  李星认为第二届茅奖作品的整体实力较弱,原因是和评选时间段较短有关系,而这时也正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拨乱反正刚刚结束,好多活跃的作家,例如王蒙、张贤亮等都在进行中短篇创作,因为中短篇创作能最快速地反映时代,作家也有很多话要对现实诉说,中短篇最适合表达作家心声,这和大时代有关系。

  而第三届茅奖的评出已经到了1991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在评选中夺魁,但李星说,这并不是当年影响最大的文学作品,有两部思想深度和艺术性都达到一定高度的作品和茅奖擦肩而过——张炜的《古船》、王蒙的《活动变人形》。“《古船》至今看仍然是很了不起的作品,王蒙的《活动变人形》写家族生活,写中国留学知识分子回国的狼狈,实际是写他自己的,就是因为国家遇到一些政治风波,国内文化界有一些否定改革的倾向,不但否定经济上的改革,也否定文化,一些人重拾阶级斗争,王蒙就成为一些评论家批判的对象。因此,坚持托尔斯泰式文学观念的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成了评奖第一名,这部作品以前文学界并不看好。”李星介绍。

  他认为第三届茅奖的获奖作品问题较多,清史专家凌力《少年天子》现在看有一定阅读价值,但另一部获奖作品《都市风流》,写天津城市建设,小说写的是当时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天津城市改革,但这部小说作者得奖后,一直在文学界没人知道,也再无其他有影响的作品。

  社会越进步 茅奖越公正

  李星认为,第四届茅奖评选是在邓小平南巡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大家不是在讨论要不要走回头路,而是胆子大一点,思想解放一点,对于“姓社姓资”不再争论,所以,开放的政治氛围明显影响了茅奖的评委。

  “文学已经接受了茅奖作为中国主流文学奖,每年有一两部我们文艺政策提倡的文艺作品,哪怕艺术性差一些,但是文学界已经习以为常了。”李星由衷地说。

  这么多年以来,茅奖一直伴随着批评,起初只是文人之间、私下的,后来在网络媒体、平面媒体上,每届评选结果都有批评的声音,对有些作品的批评,李星认为是准确的,但有些批评也有偏颇,但是茅奖的评奖规则一直也处于不断修改当中:“尤其这一届,抽了好多年轻评委,一些三十多岁、四十多岁的评委,并且向社会公布初选结果,还增加了评委回避制,比如铁凝的《笨花》没有参评。”

  “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年,茅奖从80年代初走到现在,初期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允许存在,文学也一直处于一种放与收的争论中,改革开放初期思想阴晴不定,带给文学的影响我们应该允许它存在,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社会越发展,我们的茅奖评奖越公正。”他认为。

  (狄蕊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