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反清武装捻军命犯太岁? 李鸿章率淮军将其全歼

2008年10月29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人们经常说,谁谁将于某年犯太岁,有大不利。那么什么是太岁呢。这要从七政四余中另一颗重要的星星木星说起。从地球上看,木星绕黄道十二宫逆行,并且每年行一宫,十二年一周天,非常有规律。于是,古人就以木星来纪年,因此又称为岁星。然而,岁星在黄道十二宫是逆行的,为了纪年方便起见,人们发明了一颗虚星,与岁星反向行驶,这就是太岁,沿黄道十二宫顺行。太岁在寅,当年就是虎年,太岁在卯;当年就是兔年,等等。不过,由于太岁是岁星的影子,那么所谓的犯太岁,实际上可以还原为犯岁星。

  我们通过肉眼看木星的时候,有时发现它是长角的,古人称之为芒角。随着观察季节的不同,木星的亮度也不一样,芒角也不总是存在。在春天,木星“左角大而苍,有精光而内实”;春天之后,亮度逐渐减弱,变为“光明而赤黄”、“青黑”、到秋天则“色黑细小而不明”,冬天的时候,又有所回升,变为“色精明而无芒角”。也就是说,只有在春天的时候,木星出现芒角,并且色度也最有质感。因此木星代表生机,具有强旺的生命力。所以,古人认为,岁星有人君之象,不可冒犯。犯岁星不啻于造反,造反不成,必有灾殃。岁星所在之国不可伐,伐之者必败,“邦将有福,岁星居留之”。

  清人薛福成在《庸盦笔记》中就记载了一个捻军犯岁星的故事。太平天国起义后,北方农民起义军响应之,史称为捻军。太平天国自天京陷落后,部分太平军和捻军组成联军。1866年,联军分裂。东联军在任柱、赖汶光的领导下在河南一带活动,史称东捻军。1867年东捻军经河南进入山东。当时,淮军在李鸿章率领下沿着胶莱河筑墙防守,准备把捻军困死在海隅。这个时候,薛福成夜观天象,发现岁星在危宿和虚宿的地方,大而明亮。而危虚在地理上正好是青齐分野,山东之地。薛福成大喜过望,岁星既然在山东,你捻军跑去那里,这是犯岁星,不灭何待?没想到过不了多久,捻军居然趁淮军在胶莱河出海口营墙尚有几十里没筑好的机会,突防而出。薛福成闻后拊髀惊叹,天时地利不足凭啊!然而,令捻军颇为无奈的是,李鸿章早已沿运河筑好了防线。虽然,他们猛扑河墙,终究难以成功。等到九月份,刘铭传又带领淮军主力与李鸿章会合,捻军被困在安邱、潍县之间,最后任柱被杀,捻军主力悉数歼灭。这下,薛福成又乐了,原来安邱、潍县一带仍属于危虚分野,看来天时地利还是可以相信的嘛!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约略知晓古人占星推命的思想。首先,观察这颗星星的特点。比如,木星在春天最明亮,运行比较规律;而火星运行鬼鬼祟祟,变动不居,等等。其次,根据这些星星的特点来类比演绎。例如,木星就被演绎为一种新生的强大的力量,不可侵犯;而火星就是一颗凶星,遇之者灾。显然,这些都是星命家对客观世界的一种朴素的认识观。捻军是否亡于犯岁星,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刘宪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