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这届茅盾文学奖“年轻”了 史铁生没获奖成遗憾

2008年10月29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前晚11时揭晓,贾平凹《秦腔》、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周大新《湖光山色》、麦家《暗算》最终上榜。往届茅盾文学奖给人老成持重的印象,本届因《暗算》这样具有新文学风貌的作品获奖变得年轻而有活力。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我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本届评奖范围为2003年至2006年间发表或出版的长篇小说。本届茅盾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茅盾的故里浙江乌镇举行。

  ●贾平凹《秦腔》众望所归

  在上一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贾平凹的《怀念狼》因几票之差而最终落选。这次他的《秦腔》在终评中得到评委们的普遍青睐,以最高的票数入选。无论是作家还是文学评论家们都给予《秦腔》很高的评价。“《秦腔》获奖是众望所归,从作家的创作经历和成就、作品出版后的反响来看,这个奖也是对贾平凹多年创作长篇小说的肯定。”评委阎晶明表示。

  “《秦腔》是贾平凹近年来极为重要的写作飞跃,尤其是他对乡土中国变迁的精细刻写,以及对这种变迁的沉痛忧思,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都为同类题材所难及。”评委谢有顺说,虽然《秦腔》读起来不是很流畅,但它反映出时代的特征和烙印,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暗算》获奖具有突破性意义

  麦家近两年一直是得奖大户,他去年获得人民文学奖,今年4月又获华语传媒文学大奖。他因《暗算》被改成同名电视剧后更在普通大众中走红,这次又凭该小说获茅盾文学奖。“麦家开辟了一个新的题材领域,他能把枯燥的谍情题材变得神秘有趣,体现了他身上的智性和聪明。”阎晶明说,颁奖给麦家也是肯定他在小说题材、写作手法上的突破。

  像《暗算》这样的作品能获得茅盾文学奖使该奖变得年轻了,《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认为这具有突破性意义。第一是作家的层次与过去有所不同,以往获奖的都是上世纪80年代成名的作家,而麦家是90年代出道新生代作家的一个杰出代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第二就是在审美视域上的拓展。过去小说的审美品质都集中于现实主义或者写实主义,而麦家的小说则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文学风貌。这也会促进未来文坛的创作面貌向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评委陈晓明对《暗算》的获奖进一步解释说:“本届评委年龄比往届更为年轻,对文学的趣味更加多元,对年轻作家的关注也就更多一些。”

  ●迟子建和周大新水准平稳

  迟子建曾3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创作水准非常平稳。“近年由汉族作家写少数民族地区生活的作品,形成一股潮流。迟子建的小说是其中的代表,她的获奖是对这类创作的肯定。”阎晶明说,与入围的同类作品《藏獒》、《水乳大地》相比,《额尔古纳河右岸》能胜出在于作品中显示了一种诗性,迟子建成功地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小说的人物中,对人与自然、历史的关系表现得很深入。

  相比《秦腔》、《额尔古纳河右岸》和《暗算》,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得奖有点爆冷的味道。周大新有两个意外,上一届茅盾文学奖《第二十幕》入围却没有获奖是意外,这届得奖也是意外。

  阎晶明解释:“《湖光山色》写一个小人物回乡后的奋斗历程,小说充满了善意,读起来让人温暖,而不像很多作品那样读后令人心寒。”“周大新与当下知识分子热衷讲述底层苦难故事相反,他书写改革开放30年来乡村中国的新变化,主题积极而有理想。周大新的作品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水准,在圈内有知名度。”评委陈晓明补充,虽然普通读者不太知道周大新的名字,但这并不影响他获奖。

  ●本届更注重作品艺术品质

  前六届获奖小说中每届都有偏重政治色彩的作品,但这届却很少听到来自这方面的争议。《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表示本届更注重艺术品质,这一点让人欣慰。“我看过其中3部小说,贾平凹、麦家、迟子建的作品在艺术上达到水准。”阎晶明说:“这届4部获奖作品各有艺术个性,是从4年之中出版的几千部长篇小说中选出来的,整体质量过硬。”

  谢有顺也表示,这4位获奖作家身上,透出一种纯粹的艺术精神,没有受当下那些喧嚣的浮躁之气所感染,而是执着于自己的内心,潜心写作。同时在叙事上都有新意,既传统又现代,这些都大大提升了茅盾文学奖的品质和活力。这些作品既是对这段时间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总结,对其他作家也有启示、引导作用。

  茅盾文学奖受关注度较高,但作家不应该以获奖为目标,揣测评奖的规则和趣味,跟评委拉关系。李敬泽表示,他知道一些作家就立志要得奖,结果反而没评上。“我认为还是作为一个奖项来看待,不要作为艺术的风向标,每个作家都应该忠于自己的艺术理想。”

  ●史铁生没获奖成最大遗憾

  在入围的24部作品中,莫言、史铁生、王蒙等人的小说都未能获奖。“史铁生、王蒙、莫言、范小青这样的资深作家,一再地缺席茅奖,多少是一个遗憾。像史铁生,他的身体状况决定他很难再写长的作品了,这就意味着他要再获这个奖将变得很渺茫。《藏獒》、《水乳大地》这样的作品没能获奖,也令人惋惜。”谢有顺说。

  “入围作品整体质量很接近,评委们选择起来很困难,没法让大家皆大欢喜,肯定有遗憾。”阎晶明表示,最终的获奖作品是评委们投票的结果。

  (记者 周南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