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奖"显示文学风向标:跟现实越亲 离文学越近

2008年10月29日 15:23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名单10月27日晚上揭晓,四部获奖作品分别是:贾平凹《秦腔》、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麦家《暗算》、周大新《湖光山色》。就在获奖电影离现实越来越远之时,茅盾文学奖所代表的文学评奖却显示了另一种标准:谁离现实近,谁就可能受宠。

  茅盾文学奖一直是文学走向的风向标,从本届茅盾文学奖显示的信号来看,真正的文学只能从现实土壤里走出,而玩文学的,最后可能会被淘汰。

  贾平凹:不意外;孙惠芬:期待中

  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秦腔》稳居第一,面对人们的祝贺,作家笑答“谢谢支持!”以《上塘书》入围的辽宁作家孙惠芬,虽然未能获奖,但依旧表达了自己的心情:“祝贺获奖者,能得到茅盾文学奖对作家来说是一种殊荣,我会继续努力。期待下届吧。”

  《秦腔》中,贾平凹以故乡棣花街为原型,通过“清风街”近二十年来的演变和芸芸众生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生动表现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转型给农村带来的震荡和变化。贾平凹说:“《秦腔》是我这么多作品中比较满意的一部。它是我对于一些社会现状的记录,把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表达出来,给时代留下些印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周大新的长篇小说《湖光山色》,这同样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

  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有一个共同特点:关注现实。关注现实的小说受到重视,这令人高兴。

  大作家:大思想;大奖项:大主题

  有一种现象特别值得玩味:当文学和文字形态空前活跃之时,长篇小说会受到某种程度冷落,而长篇小说的出版却显示出空前的繁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悖论?读者真的不喜欢长篇小说了吗?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以及一些网站所作的“文学类最喜欢”调查发现,长篇小说的第一名竟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在长篇小说多如牛毛的今天,为什么人们记住的还是已故作家路遥十年前创作的作品。有评论称,《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典型文本,有点接近批判现实主义的托尔斯泰、巴尔扎克模式。

  无疑,人们记住了路遥,并记住了一个大作家的大思想。而纵观历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现实主义作品一直是获奖热门。比如《尘埃落定》、《钟鼓楼》、《白鹿原》等。今年茅盾文学奖到了第七届,从获奖作品来看,现实主义的作品依旧备受重视。《秦腔》并非写戏台上唱的秦腔,而是以凝重的笔触,讲述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新时期农民的生存状态,解读中国农村20年历史;《额尔古纳河右岸》是第一部描述我国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湖光山色》则以亚洲最大的水库——丹江口水库为故事发生地。

  文学奖能否引导电影走向现实

  即使在文学尚未进入快餐的时代,电影已成了读者亲近文学的重要媒介。刚刚仙逝的谢晋导演就拍过《芙蓉镇》等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

  当文学进入快餐时代后,小说跟着影视热,并出现了先影视后文学现象。而著名导演和电影人不再亲近长篇小说,他们开始躲着现实走。一个“刺秦”的故事,张艺谋拍完陈凯歌又拍。导演们离现实的土壤越来越远,只满足于让演员们在天上飞来飞去。

  随着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公布,关注现实的长篇小说再度被推到前台,不知道这样的欣喜是否也能刺激电影人。最大的期待是,茅盾文学奖能引导电影人开始关注现实。

  (蓝恩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