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要跨国"申遗"? 曾经引发"争夺战"

2008年10月29日 16: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2008中国(阳江)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研讨会已于日前在阳江举行,来自国内以及广东的知名专家纷纷为“海上丝绸之路”和“南海Ⅰ号”出谋划策。专家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的伟大历史见证,也将是广东下一个最有可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届时,将再为广东添加一张世界级的亮丽名片。

  据透露,目前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有专家称应该与国内其他港口城市一起“捆绑申遗”;另有专家表示不仅应该“捆绑申遗”,更应该“跨国申遗”,因为海上丝路起点在中国,连起了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等地,是世界的共同文化遗产。

  申遗曾引发“争夺战”

  早在1991年,福建、浙江、广东三省就已经展开争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次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泉州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唯一入选城市;2001年,福建省批准泉州市政府,以“海上丝绸之路东端———泉州”之名,申报世遗。不过,当去年“南海Ⅰ号”出水时,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争出现白热化。

  “在‘南海Ⅰ号’没有出水之前,联合国已经承认了泉州和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这两个地方都有一些标志性的考古发现,比如宋代的沉船等等,广东之前只发现了徐闻的古码头,很零碎,航海史的地位也多见诸史料,少于实证,所以在申遗争夺战中,一直显得低调和被动。”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项目组组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表示,但“南海Ⅰ号”出水后,已经被证实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据目前已经挖掘的程度最新预计,“南海Ⅰ号”的文物数量可能超过10万,而不是此前预测的6万件至8万件。

  据悉,目前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名争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不仅是泉州,还有浙江的宁波,后来,广西合浦、浙江杭州和香港地区,都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争夺战。

  “捆绑申遗”最快明年进行

  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之前,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经进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陕西等地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其中一段,已经准备得相当充分。

  据悉,国家文物局日前已经初定2009年,中国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意大利等“丝绸之路”沿线10个国家共同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过“丝绸之路”的申报并不包括海上部分,但可能以“拓展项目”的形式进行申报。记者昨日就“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问题咨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副馆长张万星时,他并未透露任何信息,只表示不方便就此接受采访。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已经明确表示,将中国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捆绑申遗,此外还将相关的文化遗存也一起捆绑,联合国有关官员也同意了这一做法,”黄伟宗教授表示,现在申遗的条件已经非常成熟了,最快明年就能申报,“但相关文化遗存的考古依据还不够完备,有可能以后再加进去。”

  - 小资料“南海Ⅰ号”广东排位第三

  据悉,“南海Ⅰ号”还没有出水之前,广东在文化遗产方面有两处待申报,排在第一位的是开平碉楼与村落,排在第二位的是南越王墓,“南海Ⅰ号”出水后,位列第三。

  去年开平碉楼与村落已经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现广东世界遗产零的突破,接下来将准备下一轮申报工作。“南海Ⅰ号”的成功出水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其样品的挖掘,更令人预测其地位的重要性,申报工作大大提前并加速,实际上已经成为继开平碉楼与村落之后的重点申报项目。

  -他山之石

  首个跨省申遗项目如何成功?

  作为中国第一个跨省申遗成功的世界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涉及到国内三个省市,重庆、贵州、云南,这三地代表了中国喀斯特地貌的发展状况。

  “实际上三地捆绑走到一起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定的,必须有国家级的专家和世界级的专家来提出相关的可行方案。”曾参与重庆武隆喀斯特申遗、重庆汇邦旅业副总经理邵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第一个跨省申报的世界遗产来说,我们觉得最大的困难还是三地的进度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很大的负面效应,就像木桶理论一样,关键取决于最短那一块。在捆绑申遗的过程中,各方必须要团结一致,各地协同的步骤也要一致,快的地方要学会理解和包容慢的一方,不要过于计较和强调自身,要服从大局的安排,因为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有一个牵头人,国家相关部门会根据具体情况去选定一个牵头的地方来引领其他地方申遗,对于这个不要太在意去争抢。”邵军表示。

  -专家点评

  不仅要“捆绑”更要“跨国”

  倾力打造的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其中重点并浓墨重彩去打造的就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如果你在国外跟别人说起京剧等国粹艺术或许人家并不知道,但是你一说丝绸之路,外国人就都了解了。它是我们与外界进行文化、贸易等方面交流的桥梁,是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的伟大历史见证。丝绸之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无论是海上还是陆上,其影响都非常深远,我们不能单独看待这一历史,中国只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终点在世界各地,因此我们申遗不仅要将国内相关的文化遗存捆绑,还要与国外的相关文化遗存捆绑,跨国申遗。

  ———国家旅游局丝绸之路规划组副组长、教授乔然

  加快博物馆基建建设进程

  海上丝绸之路要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并不难,要与其他国家一起捆绑申遗的难度并不大。目前“南海Ⅰ号”出舱的文物很有代表性,对每个舱里面的文物推算已经比较清楚、准确,可以说有“南海Ⅰ号”作为支撑,丝绸之路申遗的条件已经很成熟了。目前准备工作这方面,相关的考古依据、材料整理等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就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进程来看,稍显慢了一点。目前博物馆的建设还处于“毛坯房”的阶段,有关部门应该监督相关施工单位加快进程,否则不仅对进一步开舱挖掘有影响,还会拖慢申遗的进度。

  ———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项目组组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

  “海上丝绸之路”可以独立申遗

  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捆绑申遗有难度,两者的差异非常大。陆上丝绸之路主要走的线路是内陆国家,而海上丝绸之路则不一样,主要在海洋,所贸易的商品是不一样的。虽然都被称为丝绸之路,但是概念是不一样的,只是因为同属古代对外贸易,便将两者分为海上和陆地,很多时候它们本质上也不一样,陆上丝绸之路主要贸易的商品是丝绸,而海上丝绸之路所贸易的商品中,丝绸已经很少了,从目前“南海Ⅰ号”所出舱的文物看来,大多是瓷器。此外,从广东的角度来看,完全可以独立申遗,由于目前陆上丝绸之路的名气已经很大,一旦捆绑起来申遗或者将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拓展项目,将大大削减海上丝绸之路的名气,我们完全可以整合广东省内海上丝绸之路有关历史遗存,像徐闻的古码头、广州十三行等等,完全可以和“南海Ⅰ号”一起省内捆绑。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主任、教授黄少辉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