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宁波农民千万巨资兴建浙江首个民居博物馆

2008年10月29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宁波10月29日电(何蒋勇 叶夏凯)这几年,浙江省宁波市高桥镇民乐村的农民企业家翁林芳像着了魔似的沉迷在一件事情上:把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有代表性的民居“搬”到自家院子里,建起浙江省第一家民居博物馆。迄今为止,他已经投入了1500多万的资金。

  翁林芳告诉记者,他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喜欢收藏古物,如今收藏古建筑构建和室内陈设物品已达3万多件。为了达到移地重建“原汁原味”的效果,他还自学了怎样拆古宅、如何编序号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并把30多名建筑工人培养成了拆宅“专家”。

  目前,民居博物馆已经启动了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4400平方米,房屋占地面积达5500多平方米,投资达2500万元左右。在此重建的旧居中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各地民居中的一砖一瓦编上号码,原封不动的移地重建。黛瓦青砖粉墙的民居建筑与绿色景观、园林小品的组合,将不同年代、不同风格、不同造型和功能的建筑集中于此,建成一个对外开放的民居博物馆。

  据记者了解,为鼓励民间兴办博物馆,翁林芳所在的宁波市鄞州区政府规定,由个人和民营企业出资筹建、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博物馆,投资额度在每平方米4000元及以上的,区财政予以每平方米500元的一次性补助;投资额度不足该标准的,区财政予以每平方米300元的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400万元。此外,区财政还对免费和低价收费博物馆按参观人数、展览次数等予以经费补助。

  一时间,宁波鄞州民办博物馆事业红红火火。目前在建和筹建的民办博物馆有:宁波服装博物馆、紫林坊艺术馆、鄞州明贝堂中医药博物馆、翔鹰百美甬式家具博物馆、宁波世界厨房文化博物馆等等。

  翁林芳预测,浙江首个民居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对今后考古鉴赏、青少年的文化遗产教育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参观了尚在修建的民居博物馆,宁波古建筑、金华明清古建筑和安徽古建筑都已形成雏形。“本馆预期在明年5月完工,2010年10月对外免费开放。”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