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保持文化多样性成为首届“中欧文化对话”主议题

2008年10月30日 09: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EUNIC)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欧文化对话在北京举行。“全球大概有7000多种语言,但正以每两个星期一种的速度消亡,而且这种速度在不断加快。从经济发展的高度来看应该是一件好事,但是从文学和艺术的角度看这是巨大的悲哀。”作家莫言的一席话在论坛上获得了百位学者的广泛共鸣,如何在经济一体化的当下保持文化多样性,成为学界注目的焦点。

  数年前,莫言和作家王安忆在上海做过一次名为“悲壮的抵抗”的演讲,意即抵抗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文化的趋同化。现在看来,这种抵抗的确是“悲壮的”。“前几天我从德国到中国香港,再到首尔,看到这几个城市的年轻人的服饰基本是一样的,不但是服饰相似,似乎连他们脸上的表情也都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以依赖个性而存在的文学艺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文学家与艺术家的抵抗又难以阻止越来越多的艺术克隆和近亲繁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电影和中国电影分不开了,国际上的流行小说像流行饮料了。”莫言认为,这种情况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他开出的药方是,文学艺术的趋同化不能成为中国的作家艺术家拒绝与外国同行交流的理由,在这样的情况下,作家艺术家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积极的态度、更高涨的热情和外国同行交往。莫言此语获得了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的共鸣。朝戈金提到,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标准化浪潮的冲击下,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衰退和消失随时都在发生,比如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史诗:“蒙古族的演唱传统在过去20年中走向衰微,绝大多数著名的艺人已经离开了人世。柯尔克孜族马力斯的传统也面临着新的困境。藏族格萨尔故事的形势喜忧参半,一方面随着各方面的努力,格萨尔的故事不仅在藏族中传唱,也进入了其他民族,但是传统的史诗传承的土壤发生了改变,未来的前景不容乐观。”就此,法学家梁治平提出,既然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为文化多样性的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可能危害到文化多样性,那么,各国政府就有责任通过制定各自的文化政策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式来保护、维护、促进文化多样性。

  欧盟文化中心主席汉斯-约格·克诺普博士,丹麦文化中心秘书长、欧盟文化中心第一副主席芬恩·安德森,奥地利联邦外交部文化政策总司司长埃米尔·布利克斯大使,歌德学院欧洲事务顾问、欧盟文化中心协调员沃尔克·雷德,奥地利约翰内姆博物馆馆长彼托·帕克希,德国柏林大学文化与传媒管理学会会长克劳斯·兹本哈,中国学者刘梦溪、范迪安、贾磊磊、齐勇锋、方李莉、王列生、杭间等约百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除文化多样性外,学者们还就文化管理与创意产业、传统与现代性、中欧跨文化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据了解,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致力于将此平台打造成一年一届的对话机制,“第二届中欧文化对话”明年就将在丹麦举行。

  (记者 陈香)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