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寨版“百家讲坛”没有必要自掉身价

2008年10月30日 10: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让·波德里亚在其名著《消费社会》中讲过一个故事:美拉尼西亚土著人望着天上飞机来来去去,不由心醉神迷。可这玩意儿从来没在他们那里降落过。于是,土著人用树枝和藤条建造了一架模拟飞机,精心划出一块夜间照亮的地面,等待真飞机的到来。

  用现在的话讲,这整个一山寨版飞机(场)嘛。何谓“山寨”?我仔细爬梳网上各种相关版本,可以说它大致就是“仿制品”的代称。这么来看,日前有草根学者自费拍讲座视频,也可看作《百家讲坛》的山寨版。

  这位名叫韩江雪的年轻人花三年多时间创作一部《岳飞三部曲》,全书达60多万字。书稿完成后,他模仿央视《百家讲坛》风格,掏钱制作了6小时的讲座。视频放到网上后,立即引起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百家讲坛”。找来视频一看,这位草根主讲人除了拼命吞口水外,其他包括布景、手势、语言风格,确实学得惟妙惟肖。

  很遗憾,这位仁兄本意并非挑战《百家讲坛》,他汲汲以求的恰是成为那些“学术超男”。书稿完毕,他曾两番联系栏目组,指望能上《百家讲坛》;视频拍完后,他三度叩门,又一次遭到拒绝。从这里可以看到,他不过把自拍视频当作一块敲门砖。这既超乎部分网友的想像,也偏离了草根学术的精神追求。

  山寨版的价值所在固然有替代品的成分(比如山寨手机),更重要的是它对“正品”构成了一种挑战、解构与反讽的作用(比如山寨版《红楼梦》)。这也是“山寨版”一词流行网络的根本原因。说具体些,草根学术的使命在于戳穿主流学术的谬误,消解权威话语的霸权地位,从而由另一条路径接近真理。就此而言,其自身已构成一套独立的价值体系,完全不用对权威摆笑脸作奴才状,更不必假借权威、主流的话语权。试想,以草根对抗权威,却是为了成为权威本身,那还能叫对抗吗?——那该叫自求招安才对。

  当然,草根与主流并非一种定势。二者随社会发展必然有所嬗变。不过,草根一旦跻身主流就不成其为草根,反之亦如此。所以不管怎么看,韩江雪若是为了进《百家讲坛》而拍视频,不仅自掉身价,也是给草根学术丢脸。网上那些追捧者,实际上没什么人在意讲座的内容,而是因为这段视频拍得很CCTV,可以借此恶搞一把央视《百家讲坛》。可悲啊,别人不当回事的,却是韩江雪拼命靠拢的对象,这不能不说是山寨版《百家讲坛》的另一重黑色幽默。

  (孤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