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说大赛何以变成娱乐事件?

2008年10月30日 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30省作协主席小说大赛(后改成巡展)已经搞了一段时间了,相对于前期的喧闹,近来已渐渐归于平静,除了主办方还在坚持力挺,其他媒体已经普遍降温。

  无论是大赛也好,巡展也罢,总之,这一次是有30位作家先后将自己的小说拿到网上来发表了。我以为这是一件好事。固然,这是针对作家而言。这些作家,其中或许有人

  对网络并不陌生,他们也在网上发表文章,也写博客,但长篇小说首先选择在网上发表,恐怕还是第一次。所以,对他们来说,这个举动有可能扩展了这些作品的传播范围。看得人多了,影响扩大了,作家们怕是求之不得的。然而还有第二个好处,就是可以直接听取读者的意见。网上的批评用不着客气,都是直来直去。所以我一直以为,作家要上网,一定要在心理上做好挨骂的准备。过去我们常说,要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经风雨,见世面,网上的大风大浪也是很锻炼人的。

  拿主席来说事,估计是主办方的噱头之一。其实,主席不主席的,并不重要,从来没有人以为,主席的小说一定比副主席的小说写得好,副主席的小说一定比普通作家的小说写得好。反过来也一样。

  应该承认,网络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公正的。网络和作家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亲善友好的。有些作家和网络关系紧张,怕是对网络有些误解。也有些作家,抱负很大,以为可以提升和拯救网络文学,其实是有些不自量力。网络的最大特点就是自由、平等,每个写作的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没有什么人是可以充当救世主的。作家也一样,不管你名气大也好,名气小也好;也不管你有没有职务,或职务是高是低,在网上你都是一个普通人,放下你的身段吧,忘记你的身份吧,高兴你的高兴,气愤你的气愤,伤心你的伤心,快乐你的快乐。网络文学自有它的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却不是外来的“空降部队”所能奏效的,而要靠网络自身的成长。真正关心网络的人,千万别拿自己当外人,而应该积极投身于网络的自身成长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说大赛(或巡展)蜕化为一个娱乐事件,是很令人伤心的。但我相信,今后到网络来的作家只会更多,不会更少。这个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解玺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