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连道将建茶博物馆 百年普洱贡茶成镇馆之宝

2008年10月30日 11:3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一座完整展现7000年茶文化史的茶博物馆,计划将在马连道建成。原藏于故宫的百年普洱金瓜贡茶将成为镇馆之宝。

  宣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马连道计划在近些年着手全面提升商业品位,今后它将从全国三大茶叶集散地之一,慢慢转变为融茶叶贸易和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区。此前每年一届的茶文化节正是为此造势、积累人气和知名度;另外硬件建设方面,包括建造现代化茶博物馆在内的一系列计划也因此应运而生。按照计划,该博物馆将选建在北京茶叶总公司附近。该公司保存下来的有五十余年历史的茶叶加工老厂房,以及见证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形成、壮大的一系列珍贵文物史料届时都将派上用场。此外,博物馆建成后还将为马连道聚集一大批高端知识分子消费者,提升街内文化氛围。

  此前,马连道内已出现了一些小型的茶主题博物馆。在不久前成立的国内首个茶文化主题Mall——满堂香中国茶文化体验中心就包含了一个博物馆,但它只是作为一个功能展示厅,与茶艺馆、科普课堂、商场等一起附属于体验中心。另外,像云南澜沧古茶公司开办的天月普洱茶博物馆等一系列单一茶品种博物馆,也都是开在各自的茶叶经营区内,以向消费者传授相关茶叶历史、品茶之法等。宣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尝试也为建设大型综合性茶博物馆积累了可贵经验。

  目前,街内的北京茶叶总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筹措建馆事宜。待博物馆建成后,马连道内现存最古老的茶——百年普洱金瓜贡茶,当仁不让将成为镇馆之宝。

  据北京茶叶总公司高级品茶师李文喜介绍,金瓜贡茶也称团茶、人头贡茶,是普洱茶独有的一种特殊紧压茶形式。因其形似南瓜,茶芽长年陈放后色泽金黄,得名金瓜。早年的金瓜茶是专为上贡朝廷而制,故名“金瓜贡茶”。马连道现存的这团金瓜贡茶,品相完好,原藏于故宫,系清代皇室享用的贡品,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