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华:我作品一直比较有争议 缺席茅盾奖习以为常

2008年10月30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余华《兄弟》以百万销量创造近年来文学畅销书的纪录。2006年8月10日,在上海的书展中,上半年在全国畅销书市场独领风骚的《兄弟》(下)高调亮相。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2005年上海书展上,著名作家余华携新著《兄弟》在上海书展上为读者签名售书。这部《兄弟》是既他的长篇小说之后的又一部力作,在次此的书展上也很叫卖。 中新社资料图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本周因为茅盾文学奖的结果最终揭晓,获奖的作品以及作家都成为大家关注和评论的焦点。中国作家余华《兄弟》花开墙外,入围了英国布克奖的姊妹奖“曼亚洲文学奖”,成为五名获奖获选人之一。此外法国著名的《国际信使》周刊宣布“首届《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也颁给《兄弟》。余华在接受新浪读书连线时说,自己已经知道了这两个获奖的消息,也表示一定会出席这两个国际奖项的颁奖仪式。对于“茅盾文学奖”的缺席,余华说:“我已经非常习惯了。”

  出席颁奖仪式是为了表明中国作家的态度

  此次入围第二届“曼亚洲文学奖”最终候选名单的除了余华之外,还有印度作家南比山和桑维,菲律宾作家西乔科和阿尔弗雷德·尤松等人的4部作品,颁奖结果将于11月13日在香港公布,所以最终余华能否获奖还是一个悬念。余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获奖与否,都会去香港出席该活动,他为此还改变了之前安排好的行程。他告诉新浪读书:“曼亚洲文学奖第一届是颁给了一位中国作家——《狼图腾》作者姜戎,但当时因为姜戎身体不好,未能出席。这次虽然我也有安排,但我还是尽量腾出时间去香港,这是为了表明中国作家的一个态度。毕竟,如果连续两届中国作家都缺席活动,我担心会对中国作家的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余华告诉新浪读书,作为一个中国作家,自己从最初出国到现在,已经有14年的国外生活经历,也慢慢地成熟起来,每次出国都会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拥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

  缺席国内文学奖已经习以为常

  此前,对于读者与市场普遍看好的余华的《兄弟(上下)》落选茅盾文学奖提名,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建军表示,《兄弟》是商业成功炒作的案例,该作品审美趣味低下,文本细节失实,“它没有入围很正常,这也是评委们客观、独立、负责评选的表现。”

  今番对于自己最终未能入围“茅盾文学奖”,余华显得特别平淡,他开玩笑说:“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获得过国内国家级的文学奖项,所以已经非常非常习惯了。如果哪天突然告诉我获奖了,我可能还会觉得惊讶呢。”余华称,自己的作品一直都比较有争议,这也是正常的事情,每个人对文学作品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获奖与否对于他来说并不会影响他自己的创作。余华笑着说“其实不光是我一个人这样,苏童、格非好像也和我差不多情况,想到他们我就平衡了。”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