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相声《纠纷》背后的故事:我就叫“丁文元”!

2008年10月30日 15:4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马志明、丁文元同说“丁文元”。 庞 剑摄

  “我就叫‘丁文元’!”当一位72岁老者日前站在大金台茶社的舞台上,面对他44年未见的津门观众,用地道的乡音说出这句久违了的开场白时,台下百余名相声迷瞬间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和笑声,这笑声不仅仅代表天津观众对这位相声老艺人的尊敬,更多的则是对“丁文元”这个名字特有的偏爱,因为本市相声名家马志明创作表演的《纠纷》在天津的影响实在太大了。

  丁文元近日登门拜访马志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师叔,这次回天津我才知道,您当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现在家乡的人没有不知道我的!”马志明也真为丁文元的到来兴奋不已,忙招呼老伴包羊肉饺子,并下令中午谁都不许走。

  谈到相声《纠纷》,丁文元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在1988年从一位张家口老观众口中得知,说半导体里有段相声用的是你的名字,还挺逗哏,就是有点拿你打镲!我听到这段相声后,自己也乐了。相声界有一不成文的规定‘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志明老师在相声界里是我的长辈。这个段子虽然用了我的名字,其实这个人物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我太高兴了,后来志明和黄族民二位老师在1990年前后到张家口演出,问我听到这段相声了吗?怎么样?我说好啊,您这是在天津抬我的蔓儿!感谢您还来不及呢!”

  马志明说,当时也没想到《纠纷》的影响会这么大,创作的初衷只是想提倡“容人之美”,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宽容和谅解。缘起是一次在南市口一个派出所看见两个人,因其中一个人将痰吐到了另一个人的袖子上而互相揪着进来,找警察评理。后来《纠纷》就是根据这个情节创作的,当时用了一夜的时间将这个段子轮廓搭起来,又经半年的时间修改,于1986年完成。

  在设计人物时,马志明介绍道:“‘丁文元’应该是二十岁出头,我设计他是1962年生人,还没结婚,比较幼稚,在‘文革’中长大,受一些坏风气影响,所以当被轧了脚后不依不饶,出言不逊,他认为归派出所是出风头。这个人物并不是说有多坏,而是缺乏教育。在表演时我注重将‘丁文元’和‘王德成’这两个青年工人刻画成俗气但不丑恶,使观众似曾相识,生活气息很浓,声音上‘丁文元’因为年轻而让他的嗓音稍窄一点,小细嗓儿,满口齿音字,但声音很有股冲劲。现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天津非常有代表性的两个市井人物,后来我在《听曲艺》、《雇车》等相声作品中也延续使用了这两个人物形象。”

  生活中真实的丁文元接过话茬儿:“这次在阔别了44年之后回到家乡,无形中我的知名度又提高了一步,其实我都72岁了,名利对我已然不再重要,但当我重登津门舞台表演《报菜名》、《灯谜》和《窦公训女》时,主持人一报我的名字,台下的掌声和笑声便响成一片,我感受到我真是沾了‘丁文元’的光了!”

  (庞 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