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港报走访今日延安:物价高收入低 歌唱想念毛主席

2008年10月30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陕西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中部,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二十世纪上半叶,延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民族英雄刘志丹、谢子长创立的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长途征战的落脚点。 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延安一景。 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刊发陈晓凤的文章,题为《今日延安印象》。文章对现在的延安的景象给予了描绘。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延安依然是中国红色旅游地最重要的景点之一,但延安的“圣地”意味在年轻一代心中正悄然改变。

  在去延安的火车上,一位西安姑娘说她多次出差到延安,问起可曾去圣地参观,她却不屑地摇头说:那儿有啥可瞧的!一位在深圳上班的30岁女白领,到延安就直奔壶口,随后就去华山、兵马俑、黄帝陵,延安革命圣地根本不在她的旅游计划之内。令上一代人不安的是,不少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年轻旅游者认为奔腾咆哮的壶口瀑布要比革命前辈的办公旧地更有旅游价值。

  工资不高物价高

  走出壮丽堂皇的延安火车站,便看到汽车拥堵的街区和铅灰色的空气。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激增的机动车,延安的空气污染相当严重。火车站附近到处是拉客的家庭旅馆从业人员。站旁边几座居民楼几乎都被开辟为家庭旅馆。一般是女主人在外寻找客源,男主人在家里看门收费。与许多旅游城市一样,开家庭旅馆也成为许多延安市民的主要收入。延安的出租车非常便捷和便宜,但公交车却相当破旧肮脏拥挤,显出地方财政对公共设施的投入不足;雨天车上到处是黄泥,乘客也多为“泥腿子”。最让旅游者不能接受的是,延安的厕所—无论在大街上还是在旅游点,多数脏得下不去脚,难闻的味道传出老远,而这样的公厕往往还要有专人坐在门口收费5角钱人民币。

  延安人自己评价:延安是个收入低物价高的城市。延安不少工薪层收入仅在1000元左右,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也不高,但延安的物价却非常高;猪肉卖到17元一斤,干红枣卖到26元一斤。随便找出几样商品,延安都要比北京贵得多。去过北京的延安人说,在北京100元左右的一餐饭,在延安就得花200多元。在延安,普通小吃店一碗面卖到8元,一个鸡蛋的价格是1元钱。延安的冬天非常寒冷,100平米左右的住宅面积一个冬天的取暖费要高达5000元左右,而北京小区同样面积的住宅其冬季取暖费用一般也仅在3000元左右。多数延安人对延安的物价都很不满,普遍认为当地的物价已经失控。

  延安不缺少富人,看看满街跑的高档车就知道。延安市中心的房价每平米已经上升到接近5000元,黄金地段的房价已经与西安市区房价相当。但就是这样日益高涨的房价,延安的房子依然供不应求。延安到处是大工地,沉重的工程车日夜不停地穿梭在延安的街道上。尽管许多延安人买不起房子,但延安新盖住宅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在延安听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延安的日益加大的贫富悬殊。有人认为,是延安地区丰富的资源成就了延安人的金钱梦。

  古朴现代相辉映

  延安是个充满反差的城市,古朴与现代交相辉映。大街上崭新的豪华轿车与破旧简陋的三轮农用车相错而过;卖羊肉泡馍的小铺与典雅的名牌专卖店相近相邻;富丽堂皇的高大建筑物不远,就是半山腰拉着白布门帘的破败窑洞。陕北老乡黝黑的面孔中夹杂着城市人的白皙肤色,浓浓的陕北乡音中夹带着标准的普通话;枣园大院中穿黄军装戴红肩章的解说员说清脆悦耳的普通话,让人忘记她们是地道的陕北姑娘。清凉山上新华通讯社与解放日报的旧址正在大兴土木地修复,而通向山下的一条小路却肮脏不堪、臭气熏天。延安市区人口仅有200多万,行政区多半是农村,从高楼大厦的市中心开车十几分钟,就能见到泥泞不堪、通向村庄的狭窄土路。连绵阴雨的日子,一些村庄几乎与市区隔绝。笔者采访的延安枣园镇某村,其村支书虽可称精明强干,但竟然不识字。

  统一延安诸多不协调景象的,是飘浮在黄土高坡上的毛泽东颂歌。“毛主席呀毛主席,日夜都在想念您”,“毛主席栽花万人来浇水”这类的歌词儿从延安大街小巷一直延伸到壶口景区。虽然50岁以上的人还沉浸在个人崇拜的温情中,但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弥漫在延安空气里的颂歌不过是一种文化调料。他们漫步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的窑洞之间,手握“长枪短炮”的相机,拍着窑洞中毛泽东坐过的藤椅和窑洞外的纺车,更多是在猎奇历史而绝非“朝圣”。

  虽然红色旅游点不收门票,但在非旅游季节的多数时间内这里依然显得门前冷落。革命创始人毛泽东等的办公与居住旧地保持着3/4世纪之前的原样,散发着古朴沧桑的气息。人们参观延安老军委礼堂等许多景点,都可以花钱租灰军装穿上留影。毛泽东像章、毛泽东塑像等纪念品,成为旅游点主要创收商品。光顾旅游商店,卖旅游纪念品的服务员会礼貌地问你:要不要“请”一尊毛主席塑像回家?强烈的怀旧情绪与浓厚的商业化氛围在延安并存。在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革命领导人住过的窑洞前,有着充满激情的南泥湾大生产等革命题材的歌舞演出,但演出完毕要收辛苦费时游人却往往一哄而散,还纷纷斥责革命圣地不应该如此商业化。

  错落小村 感情轮回

  在外来者眼中,延安人早没了老区人的朴实。通向壶口瀑布的道路上,身着翻毛老羊皮背心、头系白毛巾的陕北老人叼着烟袋蹲在路边等着与旅游者拍照或者与游人合影,每次要价5块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老人会在你按动快门的瞬间熟练地喊:“茄子”、“黄瓜”,以让布满皱纹纵横的脸上充满笑意。砍价时,他会说家里还有个年过80的老太太要养活。延安到处是红枣专卖店,但作为主要特产的红枣其价格非常昂贵。以枣为原料的食品种类不多,基本只有口感粗糙的枣片,多数枣片都无品牌形象可言。不少包装颇体面的盒装红枣片,其实只在玻璃纸位置装着一层枣片,盒中2/3内容只是硬纸壳。

  虽然岁月沧桑中延安与北京之间的联系已若隐若现,但延安人对北京依然有着特殊的感情。解放后北京许多高官都来自延安,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大批北京中学生作为知识青年来到延安插队,其中包括邓小平的女儿等许多高干子女。父辈从延安打进北京,下一代又从北京“下放”回到延安,似乎是一种轮回,10年后北京知青大批返城,一些知青还带着延安媳妇回了北京。相比老一代革命家来说,北京知识青年已成为北京与延安之间更坚实的感情纽带。最让延安人感动的是,返城几十年后,许多北京知青又回到延安插过队的村子帮助老乡上山耕种,兴修水坝,做脱贫规划。果树与养殖业,正在让不少延安村庄富裕起来,许多错落有致、山青水秀的小村,比延安市区要可爱许多。延安青化砭镇赵家沟村村长说,这个村原来有30多个北京知青来插队,现在其中14名北京知青每年都要回到村里帮助村里做事,共谋脱贫大计,从1996年起直到现在从未间断。现在村里山坡上绿树成荫,都是北京知青帮助种的。这个村的北京知青有的当了高官,有的成了教授、学者,可是对延安乡村的感情却没变。中年以上北京人去延安,常会被延安人问:你是北京知青吗?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