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融危机影响书市:股票书"跳水"《资本论》热销

2008年10月30日 16: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眼下全球经济大幅波动,全球股市连续出现暴跌使金融恐慌气氛四处弥漫,股市、房市、就业等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问题备受市民的关注。在上海各大书店,沉寂多时的财经类图书也因此重新受到读者关注,介绍次贷危机、金融风暴、如何减轻次贷危机造成的严重后果等内容的图书纷纷热销,成为书市焦点。昨天,记者在沪上几个大型书城了解到,最近两三个月来,各类金融书籍再次走俏,销售额不断攀升。

  金融危机成就经济图书畅销

  金融危机震动全球经济,未来经济走势引起市民的关注。 《资本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 50年》、《次贷危机》等这些过去只有图书馆收藏和金融专业人士所关注的图书,如今也备受普通读者的追捧。

  在上海各大书店,与金融危机有关的专题展柜都摆在了书店最明显的位置,正在翻看一本 《货币战争》的读者王先生表示,“报纸电视上天天有金融危机的报道,我还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想买本书来看看,了解一下。 ”上海博库书城经济图书区域主管透露,今年9月份开始,排在图书畅销排行榜前几位的基本上都是有关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之类的书籍,《货币战争》、《看不懂的中国经济》、《美元大崩溃》和《金融战争》每天都要卖掉好几十本,销量与以往相比增长明显。据她介绍,此类图书除了普通读者购买外,一些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也到书店来大批团购,用作员工培训。

  投资图书下降理财图书上升

  受今年股市暴跌的影响,去年火爆一时的股票书在上海书市也应声“跳水”,各大书店股票书销售惨淡,普遍跌幅在90%左右,以前像《短线是金》、《价值投资》、《民间股神》以及巴菲特、林奇、罗杰斯等国际金融投资大师的书籍都非常畅销,今年明显偏冷。现在来翻看股票书的人依然很多,但出钱买的人就明显减少。一位读者表示,现在股市行情不好,全都被套进去了,大家现在都懒得谈论股市,自然也不太可能来买书。受整体投资环境影响,今年其他投资类书籍销售量也明显下降。

  与之相反的是,理财类书籍销量上升。目前金融投资环境不明朗,读者考虑的重点是如何让手中的资金保值,《金钱法则》、《财富之路》等偏重理财类的书籍增长明显。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投资要谨慎,希望通过读理财方面的书来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

  专家建议:多读经典,切勿盲目跟风

  普通读者在购买这类图书时,不像对个人理财图书那样选择诙谐有趣的书名,而是瞄准“破产”、“危机”、“危险”等字眼。

  有关专家认为,要了解金融知识,认清现象本质关系,最好还是读一些专业类经典书籍比较好。一些畅销书靠书名或包装来赢得市场,一些出版社配合市场形势仓促出书,不同书籍之间内容重复较多,有些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都值得怀疑,因此买书也要慎重,比如马克思一百多年前写的《资本论》,已经清楚地描述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周期和将来遇到的问题,现在看很有现实意义。

  (谢正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