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美合作修缮承德普宁寺“善财”“龙女”佛像

2008年10月31日 14: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龙女



善财

  今年年初,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合作保护我国濒危古迹。10月29日,双方在河北省承德市启动备忘录签订后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共同修缮承德普宁寺的“善财”“龙女”两尊佛像。美国运通公司为此捐赠8万美元。整个修缮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普宁寺建于1755年(清乾隆二十年),占地3.3万平方米,是一座汉藏建筑艺术结合的寺庙,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寺内供奉的高达27.21米的金漆木雕大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的木雕佛像。1999年,当地政府和宗教组织募集资金,对这座大佛进行了修缮。但由于资金有限,位于大佛两侧、高15.6米的“善财”“龙女”佛像未能得到修缮。这两尊佛像已出现虫蛀、裂缝、彩绘褪色剥落、基座下沉等问题。2004年,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经过考察,将两尊佛像列入濒危遗产保护名录,并与中方合作在今年启动修缮工作。

  相关链接

  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一家致力于全球珍贵遗址保护的私立国际组织。美国运通公司成立于1850年,是一家多元化的全球支付服务、网络服务及旅游公司。2006年6月,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和美国运通公司联合启动了“美国运通文物保护合作伙伴计划”,美国运通公司向WMF捐赠500万美元用于文物古迹保护。普宁寺“善财”“龙女”佛像的修缮资金,正是来自美国运通公司的这一捐赠。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