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籍艺术家称“798恐沦为商品市场” 望政府干预

2008年10月31日 14:51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致信政府 称“798恐沦为商品市场”

  日前,法国籍画家郝光在其博客上向北京市市政府发出公开信,“快来管管我们吧,798快要完了。”郝光在信中说出了798艺术区管理者的各种弊端,高房价、环境的破坏等等,希望政府能够干预此事。但更直接的因素还是利益之间的冲突,在高房价的作用下一些画廊开始撤离了798艺术区。艺术家称,798艺术区商业化的发展,必然会导致艺术家的撤离。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源地的798艺术区走向如何,成为艺术家们关注的焦点。

  撤离在即

  艺术家不满商业化改造 称遭到物业赶人威胁

  法籍画家郝光是早期进入798艺术园区的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工作室位于北京的798艺术园区的七星中街的尽头。

  10月21日当天,他三次收到同样的两份文件。一份是催款通知书,限其在10日内缴纳30万元的欠款,另外一份是致函,如果郝光不再租赁该房屋,请在10日内将物品搬离,否则物业公司将视为放弃。

  “这是对我的最后通牒,但我还要维权。”郝光告诉记者,然后和一个律师进行着法律方面的咨询。

  郝光认为798艺术园区基础设施维护改造中的混乱管理又给园区住户带来很多不便。在过去的几个月内,画廊的道路常被掘出的土堆和沟道阻碍,出入都很困难。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画廊老板称,画廊的主要经营项目是出租场地给各种展览,但这种情况下没有展览愿意过来。画廊一直闲置,几个谈好的展览只能毁约取消。“损失且不说,失去的更多是信誉。”这位老板失望地说。

  “他不愿意透露姓名,你也要理解。现在的租房合同全部改为一年一签,房价不断上涨,租户稍有不满,管理方他们就让租户走人。”郝光愤愤不平地说。“画廊的策展都是为一年以后甚至两年后准备的,谁敢轻易地走人。”郝光说。

  记者走在798艺术区,公告栏和一些画廊门外,都贴着转租的广告。“也不能说是萧条了,但艺术区发展确实进入了一个敏感区。”一个贴着转租广告的画廊老板称。

  积怨已久

  商业化运作的矛盾再激化

  “暗战是从04年走向公开的。”在采访中,一些画廊的老板告诉记者,自从七星集团成立798艺术区管委会和七星物业之后,矛盾开始凸显出来。

  2005年后,当代艺术家的集聚程度越来越高,知名度越来越大。大家形成了对798的一致看法:保留并发展。2005年北京市委九届11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2006年7月和12月,朝阳区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先后认定798为区级和市级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区”,并拨出专项引导资金合计超过1.2亿元,对798进行全面改造和管理。

  相比车辆限行、水电中断等工程期间的暂时性问题,郝光等艺术家们更介意的是,798景观改造工程使园区原生态发生了变化。

  如今,厂区内随处可见的黑胶皮供暖管道被改为不锈钢管道;厂房之间的大通道两侧装置了灯光玻璃橱窗,消防栓、电子仪表等原有厂区物件被封在橱窗里成为展览物;部分街道旁原有的大树被拔掉,代以整齐划一的园林低矮植被等等。

  来自798艺术区管委会的官方数字,在23万平方米的面积中汇集了画廊、设计室,艺术展示空间,时尚店铺,餐饮酒吧等400多家。

  郝光称,如今的798更像一个时尚的商业区,他很担心安了玻璃橱窗的大通道以后会成为一个商业点,摆满手工藏饰等小商品。

  艺术向左 企业向右

  艾未未:艺术家才是核心 应有部门来协调

  “我觉得798艺术区商业化的发展,必然会导致艺术家的撤离。这是经济规律的必然产物。”艾未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艾未未说到,美国纽约的苏荷区就是一个先例。苏荷区在艺术家进驻前,是一个租金低廉的普通街区。随着艺术家的进驻,这个区域吸引来越来越多的画廊和品牌店,成为纽约昂贵的画廊区和时尚消费区,艺术家由于无法承担高额的租金被迫迁出该区。

  由于今年艺术品市场的疲软和泡沫的出现,798艺术区的艺术家收入也在骤减。“如果798艺术区的管理者不降低房租,艺术家和画廊的撤出也是一个必然的事情,也可能是下一个苏荷。”一名画廊的老板说道,“798艺术区只能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除非政府出面平衡企业和艺术家之间的利益,约束管理者的行为。”

  “艺术家才是798艺术区的核心,如果艺术家的利益能够得到尊重,健康的发展还能走的更远。”艾未未说道。

  链接

  2001年起,各地艺术家发现了北京798厂(原北京国营电子工业老区)对从事艺术工作的独特优势,从而聚集此处。他们充分利用原有厂房的风格(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稍作装修和修饰,一变而成为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现今798已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北京,798艺术区,仿旧瓷缸雕塑。2008年国庆节期间,798艺术区因举办艺术节而成为北京新的旅游景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