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融危机可迫使炒家退场 比画家称画廊不应抬价

2008年10月31日 16:2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由瑞士伯恩艺术馆馆长Philippe Pirotte策划的中外艺术家联展《包含》今在上海香格纳画廊H空间开幕。这是中国本土画廊首次尝试把国外艺术家介绍到中国来。

  策展人从欧洲、美国和上海选择了出色的当代艺术家参与这次展览,不同的艺术家带来的作品囊括了各种多样性,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讲述着作品对当今世界所包含的内容的理解,追求着不同的美学和内涵。

  [人物专访]

  用画作“对抗时间”

  化复杂为简单,这是比利时艺术家Luc Tuymans的绘画魅力所在。国内许多当代艺术家都深受他的影响,而他更是位列世界上当代艺术家排名的前五十位。据悉,未来四五年他将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巡回展,而这回他首次带着作品来到中国,无疑就是一块“敲门砖”。

  Luc Tuymans的油画总是描绘着一种难以形容的场景,呈现出一种冷静超然的美,在明亮的色彩中弥漫着中国水墨的气息。他提出了“对抗时间”这个概念,从哥特式教堂的壁画到美国迪斯尼乐园中爱丽丝仙境主题的绘画,他希望通过建筑与绘画的结合,表现一种进入现实世界的梦想,而这种梦想恰恰又在生活中被摧毁,这就是他此次参展作品所要表现的。画面中,一个穿着蓝色服装的光头正在用铲子挖地,“这个原型就是我家的家丁,而背景则是我家的花园。没有目的地挖掘,正是当下普遍存在的问题,我想表现的正是隐藏其中的暴力,这是一种愤怒的方式。”

  Luc Tuymans对中国的当代艺术相当熟悉。他评价道:“中国的画家有很好的技巧,但是光有好的技能、方法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艺术表达。我个人比较欣赏徐冰、艾未未、张恩利的作品。有些艺术家的作品虽然画面视觉效果强烈,但并不给予人们具体的思考。”谈及国内的艺术家张晓刚、岳敏君等,Luc Tuymans表示:“他们的作品对于西方而言很重要,具有标志性,但是我们更需要来自不同时代的表达。”

  金融危机是买家的最佳时机

  正当人们对于金融危机影响当代艺术的程度而忧心忡忡时,Luc Tuymans却达观地表示:“金融危机对于当代艺术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它可以促使一批爱好艺术的藏家出现,而迫使一批炒家退出市场,这正是选择买家的最佳时机。”

  Luc Tuymans介绍,他的经纪人目前就在不断将其作品买回来,将价格不断下压,以此阻止泡沫的产生,“经纪人、画廊的作用并非使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断上升,而是保护、控制作品,选择正确的收藏家。”

  对于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然创造出拍卖天价奇迹的英国当代艺术家Damien Hirst,Luc Tuymans笑说:“他创造的这个奇迹,其实就可以看作他的作品。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不会有第二次成功,即便背后有人帮助,他也只能做一次。一件作品的价值在六七十年后自会显现。”

  [现场直击]

  展现国外当代艺术现状

  这次参加《包含》艺术展的中外艺术家,除了中国的施勇、徐震和张恩利外,其他八位艺术家均来自国外。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更能了解国外当代艺术的现状。

  高挑的展览空间,竖起了成串的扩音喇叭,就像两株顺藤缠绕的牵牛花。这是捷克艺术家Pavel Buchler的声音装置《城堡》。作品名与卡夫卡笔下的《城堡》同名。他利用这组构思多年的马可尼扬声器播放的就是卡夫卡《城堡》中的一段对话,重现了主人公在村中的遭遇。当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不停地说:“您不是城堡里的人,又不是本村的人,您什么都不是……”站在中间的观众或许更能感受到丧失了归属感的陌生人站在十字街头的处境。

  在另一个展区,三面三米多高的展墙正是墨西哥艺术家Stefan Bruggemann的作品。黏贴于展墙上的墙纸整齐地罗列着同一个单词,意思为“质疑”。这好比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当你远远观望时,可能一片茫然,没有任何发现,但是当你凑近事物本质,就犹如这密密麻麻、单一重复的单词侵入你的视线一样,突然发现原来简单事物的本质可能深不可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