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高规格长篇小说奖现信任危机:"矛盾"文学奖?

2008年10月31日 16:56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近几天,茅盾文学奖成了热门话题。这个中国最高规格的长篇小说奖于10月28日刚刚公布了它的第七届获奖名单。贾平凹的《秦腔》、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和麦家的《暗算》榜上有名,此前呼声很高的《藏獒》未能得奖,著名作家王蒙的《青狐》也铩羽而归,而余华的《兄弟》干脆就没能入围终评名单。这让茅盾文学奖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饱受质疑,不少人认为,获奖作品中有的名不副实,另外有人提出,评奖机制的局限性让茅盾文学奖的权威性打了折扣。而前几届茅盾文学奖也是争议颇多。这个老牌文学奖感受到了明显的信任危机。

  面对种种让人迷惑的现象,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这究竟是茅盾文学奖,还是“矛盾”文学奖?

  矛盾一———内容单一却想面面俱到

  把往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名单分析一下,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每届的几部获奖作品中,各个门类的好像都有——— 有主旋律的,有历史题材,有革命战争题材,也有少数民族题材。显然,主办者是搞平衡的“高手”,想把各个小说门类的代表作品“一网打尽”。有网友调侃说:“四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还真把自己当奥运会了,还要分项目比赛。”拿这一届来说,《秦腔》选上了,《平原》就没什么希望了;《额尔古纳河右岸》选上了,《蒙古往事》希望就不大了;《暗算》选上了,《藏獒》只能感叹生不逢时了。

  自相矛盾的是,越想面面俱到,越搞得内容单一。这届获奖的四部作品,乍一看“百花齐放”,仔细一看,几乎清一色的民族、民俗题材,而且,竟然一部城市题材的作品都没有,这让人禁不住对茅盾文学奖的选择标准产生怀疑:到底是全面还是偏颇?国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学评论家告诉记者,他对茅盾文学奖已经“失去信心”,“以前奖项一出来,我还曾写文章进行批评,现在是连批评的激情也没有了。比如这一届《暗算》上榜,我就觉得很没意思,它的商业性和影视化气息实在太重。贾平凹的《秦腔》虽然好一点,但艺术价值还不如他原来写的《废都》,把《秦腔》评上看起来好像是茅盾文学奖在弥补自己的内心的愧疚感:作为国内一位重量级的著名作家,贾平凹却从来没有获过茅盾文学奖,这次终于给补上了。这其实也是在搞平衡,而不是从作品本身的文学价值出发的。”

  著名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驻站研究员施战军则对记者提出的“内容单一”表示:“没什么不正常,这几年我们的城市文学真的没有很成熟也够分量的作品。”

  矛盾二———评奖机制看起来规范却问题不少

  《英雄时代》因为曾经被评为茅盾文学奖而引起强烈质疑。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谈到茅盾文学奖,很多受访者顿时语言暧昧,欲言又止,而且有不少受访者要求记者不能透露自己的姓名。有的受访者直言茅盾文学奖“颠倒黑白”,一位作家还“劝告”记者:“离这种烂透了的东西远点。”那么,是什么让他们不以为然却又讳莫如深?

  记者了解到,茅盾文学奖的评奖机制让很多人颇有微词。首先,评奖过程不透明。评奖条例规定,有3名评委联名提议,就可以在任何一个评奖过程中增加备选篇目。质疑者认为,表面看来,此举是为避免“遗珠之憾”,实际上,这个“评委联名补充程序”极富“特权”色彩,造成了数届茅盾文学奖的鱼目混珠,并增加了评奖的偶然性和人为因素。评奖过程的不透明也导致茅盾文学奖成了跑奖要奖的温床,近几届茅盾文学奖,都有作家和出版社跑奖的传闻。国内某评论家对茅盾文学奖多年来的运作状况直言不讳:“圈内人其实都知道,茅盾文学奖早已成了赤裸裸的名利场,不少作家甚至直至去找代理人,为自己作品的获奖去运作。茅盾文学奖看起来很规范,其实已经彻底堕落。”

  其次,评委由作协指定,代表性也受到质疑。作家叶兆言对记者说:“评奖都是这样,只能代表某一部分人的话语权。”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评论家说:“看看终评的评委名单,真是良莠不齐,有知名的评论家和作家,也有从来没听说过的。组织者挑选评委让人感觉很机械,不是从评奖的科学性出发,而是一味地追求涵盖各个面,这样的阵容,让人对这个奖的水平和权威性产生怀疑。”

  著名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则看到了茅盾文学奖的进步。他对记者说,感觉这一届的评选还算不错,“其他因素比以前少”。记者追问,什么是“其他因素”?张清华表示,茅盾文学奖以前对政治方面考虑比较多,喜欢选择主旋律的作品。另外,在他看来,茅盾文学奖是“各方面妥协的结果”。

  矛盾三———获奖才能卖书?

  茅盾铜像。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著名作家茅盾同志生前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创作而于1981年设立的,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文学界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

  有报道说,“茅盾文学奖”不但在文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在市场销售上也具有极强的号召力。据悉,《秦腔》获奖让作家出版社兴奋不已。作家出版社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此前曾表示:“如果《秦腔》真的获奖了,那我们肯定要加印!”

  在纯文学普遍不太景气的情况下,茅盾文学奖对销量的提升无疑显得弥足珍贵。记者昨天从济南市新华书店获悉,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这四部作品中,除了贾平凹的《秦腔》还有的卖,其他三本均已缺货,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秦腔》和《暗算》本来就卖得不错,《额尔古纳河右岸》和《湖光山色》原来也有的卖,但是因为考虑到像这样的纯文学销量不会太大,所以进货也比较少,这次获得茅盾文学奖,一下子就有好多人来买,就断货了。为了让广大读者及时买到这些书,出版社已经开始加印脱销的这三本小说,预计11月份会再次到货。”

  矛盾四———规格最高公信力却不高

  在很多人看来,茅盾文学奖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大奖,曾几何时,它在作者、读者心目中占据着神圣的位置。然而,近年来,茅盾文学奖的公信力却日益受到质疑。本届的评奖结果一出来,各方议论纷纷,作家尤凤伟公开质疑“《湖光山色》当选让人吃惊”,还有人对因同名电视剧而火起来的《暗算》不以为然。一时众说纷纭,茅盾文学奖斯文扫地,成了大众批评的靶子。

  国内一位著名评论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暗算》获奖也许可以算作通俗小说的胜利,甚至可以看作文艺传播影响力对国家大奖的突破,这部作品的通俗小说元素与今日大众趣味的趋同使之成为四部获奖作品里最具知名度的一个,但是其知名度的获得也许更多还是来自电视剧的改编和热播,从长篇小说的艺术完整性要求上看,小说的三部分并没有形成有机的结构,它获奖的原因溢出了文学本身的尺度。”这位评论家对《湖光山色》比较认同,他说:“《湖光山色》获奖谈不上爆冷,媒体没有下赌注般地炒过的就叫‘爆冷’么?这部作品忠实于长篇小说艺术要求,对时代与人的命运和境遇有很深的思虑,至少它的获奖与国家大奖的分量是相称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张清华对记者说,文学评奖是最难的,因为文学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湖光山色》我没看过,不好评价,其他三部都看过,应该说都是好作品。”对《暗算》的得奖,张清华表示,这可能是评委会想有意识地增加陌生化、新鲜感的作品,“当然,很多没有获奖的作品也是很不错的。”张清华特别提出,山东作家张炜近几年的几部作品都很值得关注,“《刺猬歌》、《丑行与浪漫》都是非常优秀的小说,不应该被忽略。”张清华认为,对一部作品的认识需要时间,短短几年甚至十年八年,很难认定一部作品的价值,需要更长时间去判断。他对记者说:“其实对茅盾文学奖的结果不必过于重视,在当代中国评一个奖如果没有争议,反倒是件奇怪的事。”

  施战军对记者说:“每一届有一半左右获奖作品不至于让我们这些辛辛苦苦跟进阅读的人失望,就已经可以了,这是一个数十人评出的奖项,即便对评委来讲,谁也别指望完美的结果,因为每个人的文学认知能力和取向不同。”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项专家奖,茅盾文学奖代表的只是部分专家的意见,只能代表中国文学某些方面的成就,而不能代表中国文学近年来全方位的发展。而且由于茅盾文学奖四年才评选一次,中间难免有好作品被遗漏。

  功绩———为当代文学提供发展轨迹

  《白鹿原》曾因获得茅盾文学奖而风靡全国,也是一部广受好评的作品。

  一些呼声很高的作品未能得奖,引起了不少议论。前天下午,记者对一位作品入围终评名单而且是“大热门”、最后却未能得奖的作家进行了采访。说到茅盾文学奖历史上的那些获奖作品,该作家表示,“被评上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一些作品还是比较勉强的,但是主流是好的。从茅盾文学奖的发展历史来看,迄今为止,它至少为中国文学提供了一些发展的轨迹,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些能够流传于世的作品,比如《芙蓉镇》、《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尘埃落定》、《秦腔》等,这些厚重的作品是能够反映中国文学最高水平的。另外,有些获奖作品虽然不像上述作品那样能够全面反映作家的创作情况,但是在叙述技巧或者其他方面很有特色,它们获奖也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自己的作品没有获奖,这位作家表示,遗憾显然是有的,但是能够入围就已经很高兴了,“我写的是畅销书,能够入围茅盾文学奖已经很不容易了。它没有最终获奖说明我还没有写得更好,对我来说,这是一种鞭策,鞭策我不断审视自己的作品。何况,我觉得获奖也决定不了作家的创作道路,对文学的态度,应该是长久的,有独立思考的,不断进取的。”

  著名评论家施战军对茅盾文学奖依然抱有信心,在他看来,本届茅盾文学奖还是能够代表这几年中国长篇小说的基本风貌的。他说:“任何文学奖都可能对文学发展有刺激作用,只不过行内人们还是对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更关注,因此对此议论也最多。国内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文学奖项,不少人对‘民间’文学奖抱有理想性的期待,但是情况往往是民间奖更离谱。不管怎么说,从‘民族’、‘民俗’和‘城市’这三方面看,毕竟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是有《白鹿原》、《尘埃落定》和《长恨歌》的,其他文学奖里有吗?”

  对于充满矛盾的茅盾文学奖来说,剔除干扰、独立思考、不断进取,更多地考虑作品的文学性而不是其他因素,或许也是这个奖项的出路。

  (臧文涛 钱欢青)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