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文化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

2008年11月04日 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林芝地区小学生在练习藏文书法。西藏各级各类学校的藏语文课是学生的主课,要求学生在中学毕业时具有熟练掌握藏语文读写的能力。



医务人员定期下到边远地区为牧区群众看病。

  一位从西藏考察归来的德国学者这样说:“在没到西藏以前,我听说在西藏已经没有人说藏语了。直到我自己亲身到了西藏,我才感受到藏语在这里是多么的普及,所谓‘西藏文化正在遭到灭绝’的说法是多么的可笑。”——

  键盘轻击,一行行漂亮的藏文出现在屏幕上。

  这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年刚刚研制成功的藏文计算机新字体——“藏研体”。与此同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开发的藏文通用转码软件也一并推出。有关专家表示,这两项重大进展,是继1987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推出计算机排版系统之后,我国在藏文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由此,藏文的信息交流、书刊印刷将迈上一个新阶段。“应运而生”、“水到渠成”,谈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所取得的这两项成果,很多专家学者这样评价。所谓“应运而生”,是因为这套字体和软件的开发,正适应了《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的出版需要——国家投入4000多万元,组织上百名藏文专家,历时20余年,在今年全面完成了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的对勘出版。所谓“水到渠成”,是指它们是西藏地区计算机广泛运用、互联网不断普及的必然要求——今天,在西藏,国内自主开发的先进藏文编辑系统、激光照排系统、电子出版系统已经在西藏新闻出版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手机和互联网阅读、收听、收看国内外新闻和各类资讯的人越来越多;藏文数字化建设方兴未艾……

  这一切,正是西藏文化在新时代的一个缩影:近50年来,党和政府在合理继承、有效保护、大力弘扬方面不懈努力,正在使西藏文化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现代化教育,为西藏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在没到西藏以前,我听说在西藏已经没有人说藏语了。直到我自己亲身到了西藏,我才感受到藏语在这里是多么的普及,所谓‘西藏文化正在遭到灭绝’的说法是多么的可笑。”一位从西藏考察归来的德国学者这样说。

  语言文字,是民族文化之根。在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学习藏语文被上层贵族和少数僧侣当做特权把持着,占总人口95%以上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根本没有学习藏语文的权利。上世纪50年代,中央政府从开办短期训练班、青年训练班、社会教育班等起步,积极鼓励、支持和组织各族群众学习藏语文和科学技术。今天,藏汉语文同步教学已经在西藏各级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在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考试中,藏语文作为考试科目,成绩计入总分。西藏现有双语教师15523人、藏语专任教师10927人。西藏自治区已编译完成从小学到高中共16门学科的181种课本、122种教学参考书和16种教学大纲。同时,一些地方课程也陆续展开。对此,西北民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院讲师尕藏草说:“地方课程作为基础教育课程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教学一道,不仅是培养适合西藏地区发展人才的载体之一,同时也促进了人们对多元文化的理解,是对西藏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

  据统计,仅2003年至2007年五年间,国家就投资139.89亿元发展西藏教育。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从旧西藏的2%上升到现在的98.2%。现代化教育让西藏人民文化素质得到迅速提高,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不但为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同时也为西藏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维修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让全世界见证了保护西藏优秀文化的丰硕成果

  1989年至1994年,中央政府拨款5500万元和大量黄金、白银对布达拉宫进行大规模维修;2001年起,又拨专款3.3亿元,维修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文物古迹;2006年至2010年,中央人民政府还将拨5.7亿元,对西藏22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修保护……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搜集、整理、研究流传于西藏民间的戏剧、舞蹈、音乐、曲艺、民歌、谚语、故事等文学艺术资料的工作就已经启动;2003年,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启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对濒临失传的遗产进行有效保护;大型口头说唱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现已录制艺人说唱磁带5000小时,搜集300余部,整理出版藏文版120部、蒙古文版25部、汉译本20多部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等文种出版……

  如果说,维修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掘整理出卷帙浩繁的西藏文化典籍,让全世界见证了党和政府数十年来保护西藏优秀文化所获得的丰硕成果,那么,还有实绩虽不如前者那么为人耳熟能详,但同样意义重大并正实实在在地造福着人民。

  近年来藏医药发展,就是其中一例。在旧西藏,仅在拉萨有三所为达官、贵族和上层僧侣服务,规模极小的官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不足百人,广大劳动人民即便有病也得不到医治。“与此相对应的是,藏医教学一直以寺院教育为主,导致对藏医技术总结与创新重视不足。对藏医医疗技术开展整理与创新研究的文献极为少见,跨地区、跨学科、多学科、多种方法相结合的藏医传统医技医法研究没有开展。”北京藏医院副主任医师黄福开说,“在民间,藏医医技医法经验十分丰富,但大部分经验在藏医经典中没有详细记载甚至根本没有记载。”

  而截至2007年底,西藏已有藏医院18所,所有县都设立了藏医科等医疗机构。2007年,西藏全区藏医诊疗病人达48.9万人次。藏药生产由手工作坊向现代工业化大生产迈进。2007年,藏药产值达6.6亿元。对此,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藏医院院长德西合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藏医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是党和政府及藏医界学者重视藏医药学的发展,制定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保护和发扬藏医的结果。”

  与藏医诊疗同步开展的,是对藏医药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包括《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西藏分卷》、《甘露本草明镜》、《四部医典》(藏汉文版)、《四部医典八十幅彩色唐卡系列挂图全集》、《晶镜本草》、《藏医诊断学》、《藏药方剂大全》等一批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著作陆续出版,大批藏医药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硕士、博士走上工作科研岗位。黄福开说:“从源头上继承和保护藏医药文化遗产,以藏医传统医技医法为对象,展开抢救与整理研究,尤其是对那些濒临失传的医疗技术加以抢救与保护,对藏医学学科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是党和政府保护和弘扬西藏文化的最直接体现。”

  藏族传统节日上热情参与的人潮,见证西藏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的生机与活力

  其实,不仅在藏医药领域,藏学研究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为西藏文化的有效保护、发扬光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旧西藏,藏学研究关注的领域主要是宗教,服务的对象是占总人口极少数的贵族和上层僧侣。如今,全国已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50多个藏学研究机构,近3000名藏学专家学者。藏学研究已成为国家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学科,研究领域涉及藏族及其社会各个方面,相继有2.4万多篇研究论文在各类报刊上发表。

  “更重要的是,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得到了我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充分保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研究员刘洪记说。他举例说,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对宪法相关条文进行了强调和深化,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主地发展具有民族形式和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民族文化事业,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当这些法律条文落实到社会生活中,我们看到,今天的西藏文化,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刘洪记说。

  据统计,西藏现有大型现代图书馆12座,博物馆2座,多功能群众艺术馆6座,各类文化娱乐场所2596家,从业人员达18350人。比较完整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与旧西藏没有任何面向普通百姓的文化设施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照。

  各种丰富多彩、带有时代特色的日常文化活动,与藏历新年、望果节、酥油灯节等藏族传统节日上热情参与的人潮,见证了西藏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的生机与活力。

  (照片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邢宇皓 袁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