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文学图书渐成拍场热点 周作人手抄本13万起拍

2008年11月04日 10:2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全书有周作人的四方印鉴,上图左下为序尾的“周作人”印







数百元一本的民国版图书

  核心提示:年初以来,新文学图书拍卖成为各大艺术品拍卖专场的一大热点,成交金额虽不大,却为拍卖方攒足了人气。

  年初以来,新文学图书拍卖成为各大艺术品拍卖专场的一大热点,成交金额虽不大,却为拍卖方攒足了人气。本月底,博古斋将继续推出新文学图书拍卖专场,其中以周作人手抄本《儿童杂事诗》最为珍贵,起拍价格就高达13万元。

  11月30日,博古斋将在今年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继续推出新文学图书拍卖专场,郭沫若、胡适、林海音等人的签名本将再次出现在拍卖会上,其中以周作人手抄本《儿童杂事诗》最为珍贵。

  《儿童杂事诗》是周作人一生大量文字中很有特色的一部作品,以类似竹枝词的形式,根据岁时、民俗、名物等描写儿童生活、儿童故事,反映儿童的天真与乐趣。据文史专家倪墨炎介绍,周氏曾手抄过几本《儿童杂事诗》用来送人。而此次现身上海博古斋秋拍新文学专场的,则是周作人于60年前手抄的定本。手抄本引首有题词,卷末有跋语,全书还有作者的四方印鉴:卷首“十堂私印”,序尾“周作人”,正文起首“知堂”,尾跋“十堂私印”。此抄本由周氏于己丑年写成赠友。拍卖方表示,周作人这一罕见手抄本很可能创下此次新文学专场成交价格纪录,其起拍价就高达13万元。

  胡适签名本曾是上次新文学图书拍卖专场的热点,在秋拍上又一批胡适签名本现身。胡适好签名赠友人,因而市场上流传着一大批胡适签名本,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成交价格,但胡适签名本的文化价值一直为藏家所关注。此次秋拍即将亮相的3册签名本,一册是1961年3月5日题赠给“秋蛟女士”的商务印书馆版《影印胡适自校改本·词选》,另两册则是1961年题赠给“宝圭小弟”的远东图书公司版《四十自述》和《胡适文存》第一集。

  除了图书,一批民国时期文化大家的信札也值得关注,由博古斋征集到的这批民国文化名人信札集册上款均为曹梁夏,曹梁夏曾任上海大同大学校长。来信者包括马相如、蔡元培、罗家伦、胡适、马君武等,内容有私人信札、公文、明信片等,总共32封。这批信札被有关专家认为是研究民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珍贵史料。此外,书信者大多数为当时文化名流,除了窥视书信内容,他们的书法墨迹也各有特色。拍卖方表示,该信札集册只允许完整拍卖不零卖,以保证其独特、完整的文化价值,因此起拍价也高达16万元,并希望能有专业研究机构和研究者来收购。

  价格相对低廉的民国时期版新文学图书虽然收藏价值一般,但数百元一本的老版书可以满足普通藏家和读者的“虚荣心”。此次秋拍,拍卖方继续推出鲁迅、周作人、胡适、林语堂、梁实秋、茅盾、老舍、沈从文、冰心、朱自清等作家的民国版图书,价格一般都在数百元。

  (石剑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