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来关注“三农”文学?

2008年11月04日 11:40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的是都市文化与城市文学,欣赏的是咖啡馆之类的“小资文明”,学院博士硕士论文的选题都明显偏向都市。这些现象也许能透露出整个社会,大众关注着什么,他们的文化消费主要内容什么。

  ●关注“三农文学”是个紧迫的问题,不仅仅是狭义的纸质文学,而且包括网络文学、影视文学这些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文学样式。精英化仍然是关心三农的最大障碍。

  刘旭:现执教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著有《底层叙述:现代性话语的裂隙》等。

  “底层”问题已为人们普遍关注,随着乡村问题的凸显,作为底层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民与农村、农业一起构成了日益严峻的“三农”问题,“三农文学”也已成为一种文学现象,凸显了整个社会对“底层文学”的关注。2004年人民文学奖获奖小说内容多描写底层,说明已有一些作家在关心那些弱势群体;针对这种写作动态,有的学者提出了“底层生存写作”,有的学者试图由文学的“人民性”唤起对底层人民的关注,有的学者则推出了“文学第三世界”的想法。2005年由天涯开始的底层问题大讨论,就是知识分子力图推动三农文学的创作,使之尽可能纳入文学视野和大众视野的努力。不仅是文学写作,影视剧中以乡村生活为题材的《刘老根》、《插树岭》和《乡村爱情》等剧的高收视率或许代表着“三农”影视作品的繁荣。

  尽管如此,这种关注在当前整个文化圈和学术界还是显得太微弱了。尤其是在学术界与批评界。近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的是都市文化与城市文学,欣赏的是咖啡馆之类的“小资文明”,学院博士硕士论文的选题都明显偏向都市。这些现象也许能透露出整个社会,大众关注着什么,他们的文化消费主要内容什么。西方推行的一切都被当成是最先进最现代的东西来接受。电影作为当前大众文化消费的主要内容之一,西方电影成为电影欣赏与制作的最高标准。曾几何时,中国电影里那种质朴的农民形象哪去了?靠农民电影起家走红的导演最终一个个变成西方大片的急切追随者。新一代导演则想着如何表现一种本土的、东方化的原始而落后的生活,然后在金棕榈奥斯卡获得一席之地,之后便大红大紫财源滚滚。成功之后就愈发变得精英化,与底层的距离日益拉大,那种同情与代为言说的欲望也渐渐消失殆尽。

  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们书写着三农的又一个悲哀:农村付出无数代价培养的人才,却要以离开农村为目标。在此,这些未来的人才身上所表现的,正是对三农之地的深深憎恶和厌弃。

  日本知识分子从1940年代起就开始了对西方文明的批判和反思,但是,他们反抗西化进行了一百多年,事实却在证明日本日渐成为一个色情业大国,作为现代化核心的金钱和物质笼罩了一切。对于当今社会来说,有此前车之鉴未尝不是一种幸运,近年来,竹内好、古哈、萨义德和法侬的声音不时在中国响起,也总有些有悲悯情怀的作家一直关心着三农问题。小说家莫言和张炜,从改革开放之初农民的“黄金时代”,到底层每况愈下的21世纪初,他们都真诚地关心着三农,小说都在顽强地批判现代社会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毁灭性打击。农村连续剧《插树岭》则落点于从现代新农业来振兴农村,不失为一个可行之路,代表着少有的崭新思考。但这种呼声多被淹没于现代经济之中,不管多强的呼声,都更象是一种绝望的挣扎。有人说,如果没有这些知识分子的绝望的呼喊,人类的文明恐怕要黑暗得多。但,这种没有回声的呐喊似乎意味着更大更久的绝望。

  谁来关注三农文学?是不是历史沉淀下来的永远是精英的历史,权力者的历史,而三农仅作为权力的接受者和纳贡者?食不果腹尚不是最可怕的,某位著名经济学家说,现代化程度越高,农村就崩溃得越彻底,如果现代社会真的导致了农业文明的毁灭,几亿农民成了无根之木,一旦现代城市文明也终于走到了尽头,这些穷人们将了无退守之地。何况,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城市不可能容纳那么多的农民。关注“三农文学”是个紧迫的问题,不仅仅是狭义的纸质文学,而且包括网络文学、影视文学这些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文学样式。精英化仍然是关心三农的最大障碍。对于广大的作家,不关注三农已昭示了的社会病态,在涉及三农的地方,总有着明显的轻蔑,则意味着这些文化人心底的自我精英化倾向,更不容乐观的是,个人的精英意识与其社会地位及影响力相生相长,那么,三农文学还有谁来关注?

  (刘旭)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