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挖出74年前日本神社石碑 成日侵华又一佐证

2008年11月04日 14:4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日,记者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采访时获悉,该馆收入一个日本侵华文物——制于74年前的日本神社石碑,该石碑在沈阳某工地施工时被发现。

  据介绍,该石碑挖掘于皇姑区北行一带,当时被作为残土运往铁西区兴顺街北四路的纳帕阳光工地使用。就在使用时,工地工作人员常克伯突然发现该石碑上有字迹,觉得这不是一般的石碑,忙打电话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经证实是日本侵华的文物,于是该石碑被“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收藏。

  这个石碑高约150厘米,宽约30厘米,厚约15厘米。碑体正面刻有“八幡大神”四个大字,石碑一侧刻有“昭和九年十月十日”和“旧名藤原,改姓土井,藏吉建设”等字样。石碑另一侧刻有“皇太子殿下御诞生纪念”几个字。

  据专家介绍,这一石碑是当年在沈阳的日本神社为纪念日本皇太子诞生而立的。昭和九年指的是1934年,此前诞生的皇太子就是现在的日本明仁天皇,他出生于1933年12月23日,是天皇裕仁的儿子。日本皇室一直男丁稀少,裕仁一共生下二男五女,明仁是长子,于1989年即位。明仁的弟弟正仁1935年11月28日出生,日本皇室成员的名字有一个特点,即男性带“仁”字,女性带“子”字。那么,石碑上刻写的皇太子所指明仁,当确切无疑。

  石碑正面所刻“八幡大神”指的是仁德天皇,即日本第16代天皇(313年-399年)。有学者认为,他就是《宋书·倭国传》所记载的倭王赞(或弥)。其陵墓是世界上最大王墓之一,长480米,宽305米,高30余米。日本很多的神社都供奉“八幡大神”。据“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家介绍,这块石碑的发现,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也是一件日本侵华的佐证文物。

  (记者 李彤)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