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品“按官论价”?荒唐

2008年11月04日 14:50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放:广州消息 近日,某省书法家协会对外公布了一张会员作品润格表,其中按“省书协会员、理事”、“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主席和中国书协理事”5个等级“官阶”来分级论价,如会员作品的价格是:每平方尺300元至500元,书协主席的是:每平方尺2000元至3000元……

  ●齐世明文:娱乐圈与文艺界都是老爱出奇闻的地方,21世纪之初又是一个容易产生并正在“批量”产生奇闻的时段,“两奇”凑在一块儿,就出现了如次奇闻——官大文就贵,位高字值钱,且“明码实价”,且广而告之。

  “广而告之”没什么不好,市场经济时代了嘛,讲究一个公开与透明。“不好”的是上述“作品润格表”。润格或称润例,古已有之,是指为人做诗文书画所定的报酬标准。古代书画家的润格也都由其本人来制定,例如郑板桥的润格:“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条幅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可以说是完全的艺术标准,或者说是“人气指数”,绝用不上“郑县令”的职衔或“吴县书协主席”的名头。

  时代真是大大地进步了,艺术创作这种纯粹的个体劳动也“公私合营”了,书画交易呢,也“浮出水面”,成了市场行为。市场经济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孽生出不少腥了市场经济这锅“高汤”的“潜规则”。以官级大小、职位高低来确定润格即“按官论价”,恐怕就是“潜规则”之一种吧。

  俗话说“官升脾气长”,今朝是“当官文字贵”,千古奇闻,今有新矣!君可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每次文代会或书法等专业协会改选前夕,一些“家”们都忙得脚打后脑勺,明修栈道抢选票,暗度陈仓拉“官(关)系”,你争我夺为的是一“(主或副主)席”之地或一“理(事)”之名,因为紧跟在后面的是“水涨船高”你“出场费”长银子喽。登不上“书法官儿”的宝座,傍上官儿也是一条“终南捷径”。难怪笔者曾经的一位笔墨朋友,说起某某部长、谁谁主席请他“宴”了一二,简直荣幸得唾沫横飞,双目放光!令笔者不禁诘问:你们搞艺术的,不是常常埋怨文艺与政治靠得太近么,怎么积极主动地拉“官(关)系”,与官员黏糊上了?

  其实,艺术品是创造品,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商品。创作者的个性迥然,作品个性亦自有差异,其价值怎能简单地立规矩,遑论依据官级职别来确定价格?荒唐!

  要紧的是,时下很多艺术领域都存在此类“官大文字贵”的倾向,或者说现象。这是严重违背艺术发展规律的。著名画家吴冠中有言,全世界就没有一个国家有这样的艺术家协会,把各行业的艺术家分成三六九等的职称。作家也分一级作家、二级作家(与“科级和尚”、“处级住持”何异?),笑话!如此下来,市场竞争氛围岂能公平?而出名的想要钱,未出名的总想炒作自己、卖官鬻爵,谁还潜意修炼,一心艺术?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