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照片再现日德之战 相关珍贵资料首次披露(图)

2008年11月04日 15:39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日德青岛之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远东地区唯一的一次重要战役,1914年11月7日,双方签订停战条约。1914年11月10日,日军开始进入青岛市区,青岛从此沦为日本的殖民地,直到1922年12月10日中国才正式收回青岛主权。时光荏苒,距离日占青岛已经过去了94年,青岛市政协文史委向本报提供了一批珍贵的照片和史料,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对外公布,真实地记载了那段历史。

  登陆

  “一战”的战火烧到青岛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统治阶级认为“目前乃为日本迅速解决中国问题的最好时刻,这样的机会是千载难逢的”,于是,开始制订进攻青岛的作战方案,当时青岛正处于德占时期。

  1914年8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宣战,同天日本海军第二舰队封锁了胶州湾海口。日本对德宣战后,少数英军也加入日军迅速分两路向山东出兵。一路由神尾光臣中将率领,于1914年9月3日在山东龙口登陆,目的是从青岛背面袭击德军;一路由加藤定吉中将率领,于1914年9月18日从崂山仰口湾登陆。1914年9月18日拂晓,日本海军的几艘舰艇驶到仰口滩外的大关岛,然后向王哥庄方向开炮。

  登陆的海军陆战队三五成群,满山遍野进行搜索。后续部队还在仰口附近平坦的田地里建立兵营、司令部,时值仲秋,庄稼正要收割或正在成长,但数百亩庄稼都被糟蹋得不像样子,漫山遍野都是日军黄灰色的帐篷及木板房。

  日本登陆的当夜天降大雨,许多日军都住进了村民家,其中有100多户居民的何家村,只有3户未被进驻。

  罪恶

  财产损失2000万元

  当时日军所到之处,凡年轻力壮者及能跑的儿童,都仓皇逃进山里或往远处投亲避难,许多人家只剩下老人看门。日军盘踞期间,经常三五成群,到各村作恶。如桑园、王山口、浦里等村都有数名妇女遭日军蹂躏。

  日军还到王山口、会场、东台、何家、高家、梁家和解家等村抓鸡、抓牛、抓猪宰着吃,甚至村民家里的蜂窝也被割下来取蜜吃。农民的地瓜、芋头、白菜、水果也随意挖摘。家里的锅也被揭走,柴被抢走。

  当时的民谣唱道:“心焦了鸡,心焦了猪,心焦了谷草给马吃。”市政协文史委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心焦”是音译日语,意思就是“送给我”。因为1914年农历闰五月,当时还流传着一首名为《十三个月》的民歌,歌中历数日军的种种恶行。

  直到1914年11月7日,日军终于攻占了德军的中央堡垒——— 东镇炮台和海岸炮台,德军的陆上防线全线崩溃。当天上午7时,德军代表同日军代表在东吴家村会见,接受了日军提出的开城的要求,签订了停战条约。1914年11月10日,日军正式接受德军投降,进入青岛市区,1914年11月16日宣布对青岛实行军管。

  这次战争让青岛人口大量减少,工商业停顿半年之久。据初步统计,中国公私财产损失达2000余万元。

  (王法艳 王世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