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荆楚网:季大师,13亿中国人在你面前羞愧难当

2008年11月05日 09:2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季羡林先生。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此前被爆涉嫌偷窃国学大师季羡林藏品,并拿出去卖钱的秘书杨锐,已于11月3日被正式更换。而新任秘书也于同一天由北大一位副书记带领到301医院与季羡林见面。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杨锐此前长期担任季羡林秘书,但却对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疏于照顾,甚至拿吃剩的鸡骨头给老人当午餐。《中国青年报》在10月30日报道中提及,收藏爱好者张衡说:“季羡林先生处在危险中。”此言看来并非危言耸听。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季老之“可怜”。让一位97岁的国学大师处此忧患之中,实乃我们这个社会之不幸。季羡林先生20世纪60年代就被范文澜先生誉为“国宝”,人称“一代宗师”、“学界泰斗”,饶宗颐先生称他为“博大长者”。他严谨治学,博学多才;他宽厚豁达,重情重意。崇尚做人做事“真情、真实、真切”的 “三真”原则。近年,季老曾公开表示要辞去诸如“学术泰斗”、“国学大师”、“国宝”之类的“帽子”此举令人感慨不已。中国有季羡林这样一位学术大师,实为我们之福。

  我们叹谓大师日渐稀少;我们呼唤各个领域的大师产生;我们总认为我们这个时代产生不了大师。可一个接近百岁的“国宝”,也要遭受身边人的欺,且欺到如此地步。为此,季老曾向总理温家宝去书求助,要求撤换秘书。虽然温家宝亲自回信督办,但北大方面却以“领导未能齐集开会”为由,迟迟不动作。

  幸好,秘书替换了。幸好,被重重包裹的“国宝”的呼吸能通畅些了。

  通过报道才了解,在301医院的费用,都是季先生自己负担的。

  真让人坐立难安啊。何止坐立难安,简直羞愧难当啊。

  北大的骄傲,我们的“国宝”,如果仅仅只是让这个高龄老人“活着”,我们的耻感在哪?我们这个民族的敬畏之心在哪?我们头顶的星空和道德律在哪?

  在季老面前,羞愧难当的不应该只是北大,而是13亿中国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逸峰(湖南媒体从业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