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业内人士指音乐家漫天要价 演出商应超眼前利益

2008年11月05日 10:1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青年钢琴家郎朗出场费40万元?他的经纪人喊(价)到过100万元呢!”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些古典音乐演奏明星和顶级名团的出场费高居不下,已成为长期困扰演出市场的顽疾之一。近日,《谁谋杀了古典音乐》作者诺曼·勒布莱希特访问上海,期间有关古典音乐面临重重危机的话题再度引起音乐圈的热议。钱世锦表示,除了漫天要价的明星们,中间商哄抢抬价、恶性竞争和部分剧院方心态浮躁,也助长了少数明星大牌的气焰,导致了天价对古典音乐市场的竭泽而渔。

  对高价明星进行抵制

  “漫天要价的行为,是要坚决抵制的。即便是郎朗,我们也不可能听任其开价,而是通过长期诚意合作取得一个相对合理的价位。”钱世锦告诉记者,上海大剧院在10周年庆典音乐会筹备之时,曾以维瓦尔第协奏曲《四季》一个乐章2万元的演出费,分别向北京两位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发出了邀请。演奏家答应,但是第二天经纪人反悔后狮子开口大涨价,演出费从2万一路飙升到10万和25万元。其中一位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季的演出收费仅为1万元。对此,上海大剧院的态度是坚决抵制,“我们情愿转而扶持心态平和、真正热爱艺术的年轻人。”

  某些艺术家急功近利、心态浮躁、漫天要价。有人甚至对剧场的化妆间也百般挑剔,对宾馆的房间甚至海报设计也有所不满,动辄以撕毁合同相要挟……个别艺术家的矫情作态也惹恼了演出商。目前,上海大剧院和东方艺术中心高层手中都有一份“黑名单”,对于无法良好合作的明星准备采取封杀的手段。

  “我不会公开说我们封杀了谁和谁。”但是面对漫天要价的明星或其经纪人,钱世锦认为演出商们一定要学会理性思考,敢于“sayno”。他同时指出,演出商也应恪守职业道德和游戏规则,部分演出商看中明星票房效应,一味哄抬价格,恶性竞争,或面对“大牌”一味屈就让步,这都是很危险的。只有古典音乐界从业者们都摆脱唯利是图的浮躁心态,着眼于市场环境的长期良性的建设,国内古典音乐市场才不会被贪婪所“谋杀”。

  演出商应超越眼前利益

  业内有识之士指出,一个健全的古典音乐演奏市场不能仅仅只有这些顶级乐团和明星演奏家构成,而应该两条腿走路,通过培养多元化市场结构来改善演出环境,打造本土明星、扶持培养新人。

  近年来,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和东方市民音乐会等低价普及型演出大受欢迎,同时借助海外名团推出本土音乐新人的做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即将访沪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在签订演出合同时,提出要随团带来一名小提琴家,上海大剧院当即推荐了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大赛获奖者王之炅。在对方乐团犹豫之时,上海大剧院先表示王之炅的演出费可由上海方负责,同时告知如果不能接纳上海本土演奏家的合作,这次巡演可能会被取消,最终百年老团向上海小提琴才女伸出了橄榄枝。

  事实上,在一段时期内,上海大剧院已经成功推荐黄蒙拉与卢森堡爱乐同台合作,让这位年轻的帕格尼尼获奖者有机会与大提琴巨匠麦斯基同台献演;让李斯特大赛冠军得主孙颖迪与郑明勋执棒的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共同演出,都取得了成功。

  对此,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等专家表示,国内演出商应该超越明星票房的眼前利益,积极挖掘和培养音乐新人,播种古典音乐明天的希望。

  (记者 邢晓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