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详解沈阳故宫新“下马碑” 原碑被轿车撞毁

2008年11月05日 15:15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2日,在人们视线里消失了9年的沈阳故宫东侧下马碑在原处重新立起了一块“新碑”,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由下马碑引出的诸多话题

  虽然下马碑已立起十余天,广大市民对新的下马碑还是批评大于褒奖。有人说文物就是文物,既然不存在了,还复制它干什么?有的认为虽然新“下马碑”与原物一模一样,但所用材质与原碑花岗岩材质有很大差异,坚硬度不够;有人提出新碑太新,没有历史感;还有人就“下马碑”离昔日皇宫太近而提出了新话题。

  11月4日,记者专程来到故宫门前,仔细观察了这个新“下马碑”。从外表看,该碑外表材质中属实含砂,坚硬程度不容置疑,文字、纹饰上并没有改变,只是略新一些。

  专家详说下马碑

  记者就“新下马碑”及相关问题采访了著名清史学家、辽宁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

  “原址复制、修旧如旧。”

  据张杰教授讲,在文物保护研究方面有一个原则,即文物由于种种原因受到毁坏乃至消失,都可以在原址上进行复制,后复制的“文物”同样能发挥与原文物一样的作用,供人们参观、游览、学习、研究。比如,西湖旁边的雷峰塔,1924年倒塌,2002年又斥资数亿元,重新建设了新雷峰塔,同样也可以发挥文物的作用。

  此外,文物行业还有一个原则,即修旧如旧,如果“新下马碑”复制得与原物太离谱,是不应该的,百姓们质疑也是可理解的。但复制品与原文物肯定会有差别,如果差别不大,对文物保护工作还要抱有一个宽容的态度,不必大惊小怪。

  关于下马碑的远近问题

  很多沈阳人对清昭陵前的下马碑与故宫前的下马碑进行过对比,发现故宫前的下马碑距宫门太近。就此问题,张杰教授作出了以下解释。

  故宫前下马碑的远近,首先要想到当年盛京城的太小,怀远门与抚近门间的距离,以及当年故宫的面积等。皇太极时期,故宫的东路不怎么使用,而西路又是后建的,所以可使用面积非常小。清军入关以后,沈阳故宫就不再使用了,仅派一些守宫的卫士看管,且任何人不得入内。这样,下马碑的作用就不再体现。据张杰教授说,他目前手头上,有一份来自国外的研究材料,表明在乾隆时期,如果想进入沈阳故宫,还要讨好守宫卫士才能成行。

  至于清昭陵外的下马碑,张杰表示,昭陵的下马碑,仅在北陵公园南面(省军区的对面)的下马碑是真实的原物。距陵寝远的原因是因为地处郊外,更主要的是为了尊重先辈,为让逝者安息而营造肃静的陵寝环境,同时也是出于保护陵寝的需要。(记者 李彤)

  背景链接

  沈阳故宫下马碑的前世今生

  沈阳故宫的下马碑始建于清朝皇太极时期,初为木制,公元1783年乾隆谕旨将沈阳故宫的东西两侧下马碑改为石碑。碑上用满、汉、蒙、藏、回5种文字刻有“诸王以下官员人等至此下马”的字样。

  1999年6月21日凌晨2时许,沈阳故宫东门外立于路边的下马碑被某餐饮企业司机驾驶的奔驰轿车撞坏。此后,这块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文物在市民的视线中消失,经评估,其价值约为2000万元-3000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沈阳故宫博物院与该餐馆企业打起了长达6年的官司。一直到2005年才由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肇事司机承担80%的责任,但该司机已经死亡,故其民事责任归于消失;沈阳故宫博物院保护文物不当,承担15%的责任;企业负责人对其车辆管理不当,分担责任比例的5%。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