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五届京剧节异彩纷呈:演古今悲喜 传时代精神

2008年11月06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皮黄悠扬,京韵铿锵。10月20日晚,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大戏——新编历史剧《晋德裕》在山东剧院上演。自此至11月8日,于魁智、孟广禄、李胜素、倪茂才、安平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一一登台,为观众奉献出一道道京剧艺术的盛筵。本届京剧节在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的8个剧场演出74场,有37台近年新创作的剧目亮相京剧节,剧目之多,规模之大,是参演剧目和院团最多的一届。

  老戏“唱”新意

  马儿嘶鸣,风声萧萧,辽阔的草原背景令马头琴声更显悠扬。京剧《大漠昭君》一开场,一股草原风情扑面而来——马头琴配着京胡演奏,皮簧腔和内蒙长调相得益彰。《晋德裕》同样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走西口》这首流传甚广的山西民歌,以京剧的形式呈现于舞台,让戏迷耳目一新。《看秧歌》的欢快歌舞,黄河岸边放河灯的习俗等营造出浓浓的戏剧氛围。

  在展示京剧魅力的同时,京剧节不少新剧目融入了交响乐、歌舞剧、音乐剧等艺术形式。京剧《郑和下西洋》由传统京剧伴奏乐队和西洋交响乐队同台演奏,合唱团侧立一旁。孟广禄、张克等名家的京剧唱腔,传统伴奏和交响乐的宏大奏鸣,原汁原味的武戏和色彩斑斓的歌舞,交织在一起,令人心驰神往。

  济南市京剧院创作的《辛弃疾》,在戏剧结构方面有了新的尝试。该剧用倒叙的手法展现辛弃疾人生的重要片断,并以辛弃疾的七首代表作穿插。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于鹤咏说,为了令京剧唱腔与诗词的韵律相和谐,创作团队把京剧和“京歌”结合起来,突出了诗词吟诵的气质。此外,剧组还调动了灯光、服装、道具以及音乐等各种手段,强化空灵大气之感。

  对于京剧表现形式的诸多创新,观众有赞叹新奇的,也有表示质疑的。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何玉人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全国戏剧就不断探索新的表现形式。问题的关键是,戏曲要坚持传统的表现手法,坚守戏剧的本体特征,不能左右摇摆。中国戏曲现代研究会会长姚欣则认为,京剧自诞生之日就广纳京腔、秦腔等唱法,而今,京剧也要推陈出新,逐步革新,跟随时代不断前进。

  名角新人齐亮相

  精品迭出,名角荟萃,是本届京剧节的一大特色。于魁智在《晋德裕》中饰演的常雨桥扮相潇洒,举手投足之间自然洒脱,将晋商的儒雅展现给观众。著名青衣李胜素扮演的钟雪儿给晋商群体增添了精彩的一笔。值得注意的是,《晋德裕》由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山西省歌舞剧院联袂打造,在演员安排上彻底打破了门户之见,于魁智所宗的杨派、余派,李胜素所宗的梅派,袁慧琴所宗的李派,舒桐所宗的袁派,刘桂娟所宗的程派,管波所宗的荀派,朱强所宗的马派等相映生辉,流派纷呈。

  各大院团推崇名角,同时也注重青年人的培养。国家京剧院让一些20多岁的青年人担当《江姐》的主角,展示了该团青年演员的实力。该院三团团长张建国说,饰演江姐的周婧与饰演双枪老太婆的张兰是团里的重点培养对象,她们同时于2006年分别拜师著名表演艺术家张曼玲和王晶华,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演好《江姐》,周婧刻苦学艺,2007年曾由张火丁带领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演出两场《江姐》。张兰也曾于年初在广州演出时临时替补原版的于军出演双枪老太婆,获得观众认可。

  文化体制仍需创新

  济南市文化局社会文化处处长刘敏秋介绍,京剧节期间,济南市及各县(市)区启动了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以京剧为主题的书画展、收藏展、动漫展、摄影展、电影放映月、京剧知识普及、艺术节征文、京剧票友擂台赛、京剧名家进校园、进社区等33项活动陆续展开。

  “票务方面也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保证一定数量的低价票、公益票,让更多的市民、青少年学生能走进剧场观摩高雅的京剧演出。”刘敏秋说,文化部京剧艺术指导委员会命名纬十路小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单位为“京剧传承示范基地”,将这些学校京剧进课堂,课间京剧会操等经验列为了典型。

  上海燕萍文化艺术工作室的周燕萍认为,京剧发展离不开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民营剧团在人才培养、资金运作等方面,将为京剧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由周燕萍本人主演的《道观琴缘》,一出戏演员、舞美,加起来不到40人。“京剧在民间扎根,民营剧团会起到独特的作用,国家应多予扶持。”周燕萍建议

  (马跃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