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除文坛“三聚氰胺”

2008年11月06日 15:33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遥远因抄袭被新疆作协开除会籍,郭敬明抄袭被法院明令判为属实,但郭却拒不执行登报向作者致歉,竟还振振有词:窃书不是偷。大有认为剽窃有理。他的一些浑浑噩噩的粉丝也不辨是非地跟着晕乎,他就是抄我们也看,令人啼笑皆非。

  然而,说到剽窃抄袭的劣行,还有比遥远更隐蔽更高明的主,这种人还被另一层光环罩着。如一位曾上了美国总统台桌上的名士,曾公然剽窃他另一位至交文友的文章《高尔基是斯大林的囚徒》发表在了《清明》杂志上,那位文友发在网上的文章名为《高尔基——斯大林集中营里最尊贵的囚徒》。当然,此公还不像上述那两位抄得那么蠢,他还有一些文字功底,还会偷梁换柱,遣词造句一番,把人家苦读思索出的命题窃为己有。有人指出这是思想剽窃,辩者却称思想怎还会剽窃,只不过是借鉴而已。

  但今天细而想之,这些人屡屡成为惯偷,实在是人品文德问题,而不是偶一失足。反观这些人的剽窃技巧,一是利用网友不能在公开出版物发表文章的空间,信手拈来,成为自己的妙谛,二是他会在别人公开发表的文章里,将其观念移植过去,改头换面,变换变换遣词造句的格式,堂而皇之成了自己的。三是他利用别人不懂外语的空间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平台上复制过来。可这些人表面上却以一个以鲁迅为榜样的思想的猛士出现在读者面前。

  对此有论者称,剽窃分为两种,一种是文字剽窃,一种是思想剽窃,前者是描眉画眼地照搬照抄。后者是把别人的思想拿来当作自己的原创,这就是一种无耻的行为。有人说思想剽窃不算剽窃,那真是为这种劣行所做的孔乙己式的辩解!任何一个人当然可以接受别人的思想,但不能当成自己的原创,吹嘘这是自己的思想,这是做人起码的底线。

  有一次,小区的一水暖工人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言是搞文学的,水暖工不假思索地就道,不是听说都在抄吗?水暖工当然不去读茅盾奖和鲁迅文学奖,也不了解众多文学创作者在辛苦地耕耘着,只是隔岸观火而发。但这足以警醒文坛了。在社会上,由于假虎照毒奶粉一类的事频频出现,有着诚实守信的中国人的传统也面临着考验。文学也一样,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刻不容缓,清除出文坛上的“三聚氰胺”势在必行。?

  (王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