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眉山发现千年古墓 陶俑人面体现高超技术(图)

2008年11月06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文物专家现场查看古墓



文物专家介绍古墓和出土部分文物情况

  眉山东坡区一砖厂工作人员在取土过程中,挖掘机一铲挖下去,竟发现土里隐约露出了半个马头,而更让人惊奇的是,马头处赫然藏着一座古墓!11月5日,眉山市文物部门专家经过现场察看后认定,该墓建于汉代,距今已有上千年。

  “快点来看,我们这里挖到古墓了。”5日,眉山市文管所接到报料,文物专家迅速赶往现场。新发现的古墓位于眉山市东坡区松江镇页岩砖厂,记者赶到时,现场已被相关部门保护起来,但崖壁上挖掘机留下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

  在古墓入口附近,几名群众正议论纷纷,他们最先发现了古墓。页岩砖厂的侯永杰介绍说,11月3日下午,他们砖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取土。突然,挖掘机一铲下去,好像碰到了一个硬物,工作人员连忙下车查看,在红褐色的泥土里,一个马头在土里若隐若现,旁边还依稀能看见一些灰色带有纹路的砖。

  “里面好像藏着一座古墓!”侯永杰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了此事,当地警方很快赶到并封锁了现场。眉山市文管部门的专家现场勘察后发现,这座古墓为双砖室墓,内有石马、武士石俑、陶俑等物。专家们推断,该古墓为汉代古墓。

  据眉山市文物部门专家介绍,在崖墓群居多的眉山,双砖室墓较为少见,此次出土的文物纹路质朴,具有典型的汉代风格。因墓室遭到损坏,且尚未发现墓志铭,对墓主身份的确定还有待省、市专家会诊后认定。

  对于已经遭到破坏的文物和墓室,专家无不遗憾地感慨,这些文物的出现,对研究川南地区汉代的政治、经济、艺术、民风民俗、制陶业等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同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出土文物和墓室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文物部门专家指着躺在稻草上一具通体高约80厘米、没有头颅的武士石佣说,这尊身着汉代服饰,手持宝剑,形态威武;旁边的一匹石马则占据了稻草的大半,一只前蹄,一只后蹄散落在身边,从断层面来看,这两只马蹄都是新掉的。尽管石马耳朵少了一个,尾巴也不知去向,但依旧体型膘肥,鼻孔、舌头等细微处更是雕刻得栩栩如生。

  在出土的文物中,令人咂舌的是一个陶俑的人面,该人面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面部表情非常丰富,背面依稀留着指纹。文物专家告诉我们,这个人面是纯手工捻成,体现了汉代高超的塑造技术。

  目前,墓室中已经发现了三件整体文物,其中大型的石马和武士石佣在眉山尚属首次。各方文管专家也正积极着手制订清理方案。眉山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知道周边是否还有古墓,故其完整价值要待清理后才知道。文管部门希望广大市民今后如遇类似情况,请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