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发现"村规民约"碑 证实光绪年间对牛肉限价

2008年11月06日 16:06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物价偏高、赌博盛行、乱砍滥伐,是现代社会的一些通病。其实,这种情况古时也有,当时的社会是怎么处理的呢?

  湖南省正在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就发现了古时社会的处理方法:在桃源县发现的一块“村规民约”碑上,对牛肉进行了限价;在隆回瑶乡发现的“石牌律”,明令禁止砍伐树木,正因为如此,美丽的隆回瑶乡现存1000余棵古树,其中一棵1500岁的古树,结出的果子曾是花瑶人供给皇帝的贡品。

  “村规民约”规定酒席标准

  桃源县发现的“村规民约”碑,是摄影师们采风时偶尔发现的。日前,桃源县摄影家协会一行5人到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风,途经该县牯牛山乡凉山村时,发现农民菜地里躺着一块青石碑刻。经仔细辨认,系光绪九年(1884年)当地民众自立的“村规民约”。

  该碑约700余字。第一部分为序言,交待了“村规民约”的管辖范围、制定依据;第二部分为正式条文,共15条,内容涵盖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牛肉限价,赈酒每桌酒菜用银标准,采摘野茶子、桐子的具体时间,私宰、赌博应罚款的金额等;第三部分是结束语,“以上条款务须谨守,土能生万物,各有疆界,如有恃强不照规者,公同送上惩处”。

  这是迄今为止湖南省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最完整的碑刻“村规民约”。

  湖南省首次发现“石牌律”

  隆回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也有重要发现,他们发现了瑶族特有的法律“石牌律”。这是镌刻在石板上或写在木板、纸上的成文习惯法。

  考古人员戴鹤介绍,位于虎形山乡崇木凼村的“禁砍拾祖茔重地林木碑”,立于光绪九年(1884年)。花瑶老人说,过去崇木凼的沈姓有族规规定,祖坟重地里的树木归全族人共有,除清明节可以捡些树枝为参加祭祀的人烧火做饭外,不得捡拾坟墓重地里的树枝,更不得砍伐树木。

  此外,隆回县考古工作人员还在小沙江镇发现“禁偷赌匪盗碑”,该碑立于宣统元年(1909年),碑文在交待立规依据和社会背景后,将一些如打牌押宝、纵放滋牲、斗称不公等坏习惯采用条文式列举禁止。

  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发现瑶族“石牌律”。

  瑶山树王年龄高达1500岁

  除石牌律外,隆回县文物工作人员还在崇木凼村发现了1000余棵古树。这些古树年龄均在300岁以上。其中,一棵名叫“千年富翁”的古树,年龄高达1500岁。

  考古人员邱清卫介绍,这些古树以水青冈和白栎为主,当地花瑶人根据树冠、树枝、树根、树干的形态,给每棵树都取了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如夫妻不离、天罗地网、银蛇拱地、天女散花等。“千年富翁”属瑶山千年树王,瑶语称它为“杂笔朵”。相传很久以前,“杂笔朵”的果子是花瑶人每年供奉给皇上的贡品。

徐海瑞 何春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