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一个城市能被游客记住的名人 最多就三个

2008年11月06日 17:0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刚当上“江苏省旅游高级顾问”的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省旅游局、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等举办的“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上,以“文化兴旅”为题,第一次完整地阐述了自己对旅游文化的看法。在余秋雨看来,旅游文化是一个人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共同体,能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但当前对待旅游文化的经营和理解还有“一些小小的误解”。

  有人提出,旅游就是组织一批人去破坏自然,反对开发旅游文化资源,力主顺其自然。对此余秋雨极不赞同,“这些想法有些天真”,人迹未至的地方,破坏说不定更严重,因为自然景观也存在严重的自损,科学开发反而有利于保护。余秋雨认为,开发后,游人增多,“景物在众目睽睽之下,但破坏行为也被置于众目睽睽之下,反而受到了制约。”在景区游人过于拥挤之后,应该寻找新的景点来分流,但不能因此就否定对景区的合理开发,“这与老房子长时间没人住反而损坏更厉害是一个道理。”

  江苏人文资源丰富,不少地方纷纷打出“名人牌”。在余秋雨看来,旅游重在放松娱乐,大搞名人牌有些过头了。“我到一些地方去,市长、县长在给我介绍当地特色时,能一下子背出十几个或几十个当地的历史名人。这时,市长、县长们是不分文化等级了。”余秋雨认为,名人的人格是可以不分等级的,但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是不同的,是分等级的,不能一个个都搞,搞多了就分不清谁是真正该被记住的名人了,“在我看来,一个城市,真正值得游客记住知道的地方名人,最多也就三个。”

  于英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