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雷喜宁: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走出文革浩劫阴霾

2008年11月08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邢利宇)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雷喜宁今日在此间介绍,三十年来,中国国务院先后公布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二OO六年公布的第六批保护单位数量一千零八十处,几乎达到前五批数量的总和。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今日在此间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化事业发展座谈会”。

  雷喜宁在会上说,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政府鉴于十年文革浩劫严重破坏民族文化遗产的深刻教训,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抢救工作。以《文物保护法》为基础,中国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文物保护法律体系和工作体系,确立了文物调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等系列保护制度,为文物保护提供了有力法律制度保障。

  他介绍,三十年来,国家分别于一九八一年和二OO七年开展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大规模文物普查,公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百零九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一百五十七处。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展开,标志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二OO三年启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以来,国务院已公布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一千零二十八项,初步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历经全国十多万文化工作者二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完成的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被誉为“当代中国的文化长城”。

  雷喜宁说,目前,中国拥有世界遗产三十七处,居世界第三位;昆曲艺术、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务院自二OO六年起设立‘文化遗产日’,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祖国的文化遗产的认知和自觉保护达到新的高度。”(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