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旅日时珍奇文物回国展出 日友人助其革命

2008年11月11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期间留下的一部分珍奇文物 ,历经百年密藏,十一月十日从日本梅屋家族私家藏馆回到中国,在上海孙中山故居举办首展。图为上世纪初,孙中山在梅屋庄吉先生的衣服上题词“贤母”,歌颂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像母亲般无私地支持中国革命。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 许晓青)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期间留下的一部分珍奇文物,今日自日本梅屋家族的私家藏馆回到中国,在上海孙中山故居举办首展。

  这批文物由孙中山在日结交挚友梅屋庄吉的后人珍藏。半个多世纪以来,遵照梅屋庄吉本人遗愿,梅屋及与其联姻的小坂家族对文物封存、秘藏。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文物逐步解密,其中部分在东京知名的松本楼内陈列。二00八年五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第一晚就应邀造访松本楼,并观赏文物史料。

  此次由梅屋庄吉后人小坂文乃亲自带到上海的文物包括:记录梅屋庄吉与孙中山相识细节的梅屋私人日记;民国委任日本友人梅屋庄吉为“中华革命军东北军武器输入委员”的委任状;孙宋在日本完婚回到上海后,宋庆龄致梅屋夫人的英文亲笔信等。其中,由孙中山题写“贤母”二字的梅屋庄吉和服(高仿品),成为文物展的焦点。

  小坂文乃对两岸三地媒体表示,这些文物首次走出“家族密室”来到中国,来到曾祖辈曾经到过的上海,意义非同寻常。她认为,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的革命友谊,是中日民间友好往来的珍贵记忆。

  据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孙娟娟介绍,“孙中山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文物史料展”的举办,也是孙宋爱情见证物的一次“团圆”。作为中国大陆收藏孙宋文物最丰富的所在,上海中山故居此次也公开部分馆藏,包括照片、实物、档案影印本等,以印证梅屋庄吉与孙宋婚姻之间的密切关系。

  专家披露,一八九五年,孙中山经老师康德黎介绍,结识梅屋庄吉。梅屋钦佩孙中山,后决定慷慨捐资,助孙革命。相传,梅屋庄吉为支持辛亥革命提供了超过十亿日元捐款,以至于自己债台高筑。当年,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婚礼也是在梅屋宅邸举行的。至今梅屋家族还保存着大量孙宋夫妇的亲笔书信、照片,而宋庆龄当年在梅屋家弹奏的钢琴,如今就陈列在东京松本楼的醒目处。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