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有情调女作家评选”是对读者的一次调情

2008年11月11日 08:3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知道各种评选都越来越不靠谱,但没想到我国文学评选事业已经不靠谱到了这种程度—11月初,由某权威机构举办,近百万名文学票友参与的“中国当代四大最有情调女作家”评选结果揭晓,琼瑶、王安忆、简以宁、小妮子等老中青四位女作家高票当选。

  这个“老中青”组合的获奖名单看上去十分怪异,第一位是言情鼻祖,第二位是作协副主席,第三位是策划、撰稿人,第四位是青春写手。如果不是主办方提供了这么一份名单,打死我都不会想到,居然会有人把这四位当做当今最有情调的四位女作家。

  比入选作家姓名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机构。好奇心驱使我动用各大搜索引擎,试图寻找到“某权威文学机构”究竟叫什么名字,权威体现在哪里?但遗憾的是,数十家见诸国内外中文媒体的报道中,无论如何都找不到主办方的真实名称——“某权威文学机构”改成“某神秘文学机构”倒很合适。

  俗语云,“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作家一旦有了“情调”,大概也是谁也挡不住的,尤其是在这么一个人人都喊“情调”、装“情调”、玩“情调”的时代。不过,和“中产阶级”一样,“情调”这个词在中国的定义是不确切的,再加上始终有那么一些人拿伪情调说事,结果说着说着,“情调”就被他们搞成了“调情”。所谓“最有情调女作家”评选,不过又是一例拙劣的文坛调情行为而已。

  据“某权威文学机构”讲,这次文坛调情行动大概持续了6个月,不但煞有介事地成立了专家组和网友组推选了10名候选人,还劳累“近百万”网友亲自前往投票。说琼瑶、王安忆有“情调”可以勉强接受,我是坚决不相信这“近百万”网友中的绝大多数,会将“情调”这个标签贴在另两位身上——后两位作家在生活中有无情调不得而知,但如果说她们的作品具有“文学情调”,不仅现在的文学评论家会不屑一顾,恐怕连故去的文学评论家都会挣扎着从土里钻出来高喊“我反对!”

  这次文坛调情行为是拙劣的。但从市场角度看,效果却是明显的。两个文坛后进紧跟在两个文坛前辈的身后,晋级进入“情调作家”的殿堂——而且仅此四位,没有候补。如果我是后两位“情调作家”的出版商,肯定会高兴得合不拢嘴。不过,既然终极目标放在宣传作家和书上,何必非要拿“情调”说事?

  无论男女作家,证明价值的唯一方式是比拼写作实力。所有在作家前面冠以的“××”二字,都是概念性的东西。这些概念性的封号并非全无益处,但起码要应用得当,看上去别那么不着四六。文学和文坛在读者心目中,乌烟瘴气的事儿已经不少了,但愿“某权威文学机构”有时间、有精力的话还是多做一点有益于文学事业的正事,别整天玩“情调”。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