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倦勤斋重现最奢华 以面团除尘明年有限开放

2008年11月11日 09: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曾被誉为紫禁城中“最豪华”宫殿的倦勤斋保护性装修工程,11月10日在北京故宫全面竣工。倦勤斋是清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使用而预建的,建于18世纪,汇聚了当时最重要、最精美的室内装饰。故宫与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于2003年正式启动倦勤斋保护项目,共投入资金约三百万美元。 中新社发 故宫供稿 摄



 

    曾被誉为紫禁城中“最豪华”宫殿的倦勤斋保护性装修工程,11月10日在北京故宫全面竣工。倦勤斋是清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使用而预建的,建于18世纪,汇聚了当时最重要、最精美的室内装饰。故宫与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于2003年正式启动倦勤斋保护项目,共投入资金约三百万美元。 中新社发 故宫供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站在室内仰望,头顶的绿色枝蔓上,紫色的藤萝花正在怒放;视线前移,花朵也慢慢倾斜……;另一侧,藤萝架上的花朵含羞下垂,摇摇欲坠。而墙壁上的黄瓦、红柱与绿松,则与窗外的故宫古建符望阁几乎一模一样。

  这里是故宫倦勤斋,乾隆花园的主要建筑,故宫内最奢华的宫殿。

  昨日,历时5年多,投资300万美元的倦勤斋修缮工程竣工,并将于明年有限制地对公众开放。

  按照规划,倦勤斋修复是乾隆花园10年修复工程的第一部分。整个花园的修复和保护分4个阶段进行,2017年完成对整个花园的修复保护。届时,观众将欣赏到200多年来从未对外开放过的乾隆私人花园。

  首次大规模内装修

  倦勤斋位于宁寿宫花园的最北端,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仿造建福宫花园中的敬胜斋而建,与著名的珍妃井仅一门之隔。是故宫里工艺最精美、用材最珍贵、装潢最豪华的建筑,代表了当时中国登峰造极的内装饰艺术。

  2002年8月,故宫博物院与美国世界文物建筑保护基金会签署协议,合作进行倦勤斋内装修合作保护项目,并于2003年8月正式启动。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介绍,项目总投入约300万美元,这是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的内装修保护工程。此前的大修工作,则主要集中在大木结构、油饰彩画等外观方面,鲜有涉及精细的室内装修。

  室内保持恒温恒湿

  为确保倦勤斋内的温度和湿度,此次修缮过程中,故宫安装了隐蔽的现代环境控制系统来调控室内的温、湿度,保证以最佳条件保护修复好的绘画和木雕艺术品。在有通景画的西四间,冬天的温度将持续保持在5℃-10℃之内,确保绢画不膨胀或收缩;为了防尘,在双层玻璃窗户中间,还安装了可以用磁铁滑动的纸窗。室内还安装了隐蔽的灯光和安保系统,以满足参观的需要。

  明年有限开放参观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介绍,由于倦勤斋的修复难度极大,因此两个主要房间将于2009年以内部观摩的方式提供有限参观,具体参观方式目前还在研究过程中。开放前,故宫还将探讨是否按原状摆放相关文物。据了解,根据资料记载,倦勤斋内当年摆满了乾隆的各种古玩,窗台上都有很多。

  ▲在倦勤斋的西四间,不但有供乾隆看戏的双戏台,还有最为精美的通景画。

  倦勤斋面积200多平方米,通过回廊形成东五间与西四间的格局。东五间的装饰工艺以竹簧和双面绣为最,西四间最重要的装饰是通景画。

  - 揭秘

  通景画 40个月后“起死回生”

  倦勤斋内,有中国现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内装饰通景画,约170平方米的立体画作覆盖了斋内顶棚和两侧墙壁,包括70余张小画,其中顶棚处有12张。画作上的内容与墙外风景遥相呼应。

  通景画修复项目负责人、故宫原科技部主任曹静楼表示,投资共近300万美元的倦勤斋修复工程中,该通景画就花费了800万元人民币。8人组成的专家组耗时3年4个月,才完成此项工作。

  清洗:面团轻滚用以除尘

  修复前,要把破损不堪的通景画一张张揭下、修复,再一张张贴回原来的位置。为此,首要研究的是如何清洗画面上的污垢。用水洗;吸尘器吸;用海绵、塑料橡皮、棉签或棉花擦拭,这些方法都会把颜色划掉。最后,专家组自创一种清洗方法:找来面粉,和出不粘手的面团,用面团在画上轻轻地滚。这样灰尘不但被清除,颜色不损失且更加鲜艳。

  揭裱:不同浓度骨胶加固

  清洗之后是揭裱,即把画从建筑顶棚上揭下来。为此,工作组把一定浓度的动物骨胶涂到画面的颜料上,为颜色进行防水加固。颗粒度不同的各种颜色,所需要的骨胶比例也不一样。

  补色:手工捣臼造桑皮纸

  要给画面修整补色,需要质量好的背纸。专家组在安徽一个村庄找到了符合条件的纸厂,并将原来用拖拉机带动的打浆机改为手工捣臼,以造出符合故宫需要的长纤维桑皮纸。检测显示,通过此种方式生产的纸,最后纸样结构是100%桑皮,耐折度达到5000多次。

  竹编 电饭煲煮出200岁竹丝

  倦勤斋室内墙上,有大量的竹编装饰,那些一指多宽的“竹条”,其实是用众多极细的竹丝并列铺排在一起。

  由于此次选用的新竹丝,颜色和故宫里的旧竹编有差别,因此需要把新丝做旧。按照竹编行的老办法,可以刷上特制的颜料,然后在明火上烤制。但故宫禁止明火,为此,工作组想到了一个主意:用水煮。他们把刷了颜料的竹丝像煮面条一样放到沸水中煮,在煮的5分钟内,要不断观察竹丝的颜色,多煮或少煮几十秒,颜色就不一样。通过这样的“土”办法,煮出了颜色和200多岁的竹编一模一样的竹丝。

  双面绣 寻绣娘遍访苏州古镇

  倦勤斋里有182片不同规格、尺寸的双面绣片镶贴在隔断、横眉等硬木雕花镂空的部位。经过200多年后,不但破损,而且一碰即碎。

  双面绣是在一块底料上,一针同时绣出正反两面一样图案的一种绣法。这种绣法目前已几近失传。为了寻找能绣出双面绣的绣娘,工作人员来到苏绣的源头———镇湖镇。寻遍200多家绣庄绣铺,最后遇到一位中年绣娘会此技法,据其介绍,必须把一根线剖成十几根,才能进行双面绣。在她的传授下,一批年轻绣娘经过学习,最终承担起修复双面绣的重任。

  本报记者 蒋彦鑫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