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代艺术品进入冬天? 宋庄艺术集市画作半价出售

2008年11月11日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4000平方米的临建大棚里,1700多幅当代艺术品一个挨一个挂着。门口,一块从字体到用色都不那么阳春白雪的牌子上写着“宋庄艺术集市”。“今年90%作品的标价只相当于去年的一半。”集市负责人王经理说。

  两周前开幕的宋庄艺术集市,是这里的艺术家群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原创艺术品集中售卖。

  【宋庄不少艺术品降价】

  “集市开始以前我们挨家挨户劝,经济形势不好,价要高了肯定卖不出去。最后近500位艺术家拿出作品。”王经理认为,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冬天已经到来。艺术品是一种奢侈品,金融风暴来袭,这种非必要的消费支出必然会大量缩水,靠卖画为生的艺术家们除了降价销售,没有别的选择。

  当然,半价出售作品的,是那些还没有名气、正在成长中的艺术家。而宋庄约百位作品售价在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的艺术家们,宁肯不卖,也不降价。“底子厚一点儿,一两年不卖画,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较早搬进宋庄的一位画家表示,每平方米10万元是国际市场给他的价格,这些画作也都是面向国际买家销售的。经济形势不好,国际买家不买了,并不等于就要降价卖给国内买家。

  不过,说这话的时候,这位画家刚得到一个消息,他的好友怀揣梦想来北京创作、卖画,两年没有起色,自己还搭进去30万元,只能卷铺盖回家去了。如果“冬天”继续,还有多少人要卷铺盖回家,真不好说。

  【798的画廊死扛】

  当代艺术品集中的另一个区域——798艺术区,生意也不好。奥运会和国庆节期间,798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尽管是去年全年接待量的一半,但参观的多,买画的少。《艺术地图》杂志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博士朱其的办公地点就守着艺术区大门口,他说,近两个月来,艺术区已经进入“休眠”状态。以经营当代艺术,尤其是写实油画为主的画廊,大部分没生意做。

  死扛着不肯降价是卖不动的主要原因。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扛是扛不了多久的。根据798管委会的统计,2007年10月,艺术区内的画廊约有一百零几家。而今年10月,这个数字已上升到160余家。这些后起之秀中,有些通过高价转租店铺进入798,有些则通过融资凑出本钱。如果始终卖不动画,沉重的经济负担将很快将他们压垮。

  【跳楼价是怎么来的】

  “对很多艺术家来说,现在的价格是跳楼价,心理很难接受。”宋庄艺术集市的王经理说,那些还没有名气的艺术家,会把自己多年来受的教育、吃的苦头、解决实际生活的费用和自己的心理期待相加,得出一个价格。当市场处于春天时,心理期待往往成为作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眼下的经济形势直接打击了这种期待,导致价格大跌。

  朱其说,国内买家以投机和投资者居多,买回家10年不动的收藏者很少。投机者和投资者往往一年或三五年就要倒手一次,这种行为必然使艺术品价格成为炒作的结果。“有炒家就会有囤积,经济形势不好,就要出手囤货,使得本来可以缓慢下滑的价格变成了高空跳水。”朱其说,炒家不炒了,收藏家群体还没培养起来,生意自然惨淡。

  【抄底的时候到了吗】

  宋庄艺术集市开市那个周末,日均接待2万多人,不到一周就卖出300幅画作,成绩斐然。买家有80岁的老教授,也有给家庭选择装饰画的中年人。有些人甚至是坐公共汽车来“赶集”的。“现在买正好。”“抄底的时候到了。”“我也去看看。”很多普通市民听说当代艺术品打折的消息后,都跃跃欲试。

  抄底的时候真的到了吗?其实,仔细看看当代艺术品市场,抄袭、模仿之风盛行。即便是名声在外的艺术家,也有“量产”自己作品的嫌疑。对于真正的收藏者来说,这样的作品,抄不抄底并没有多大意义。而798艺术区里,也有一直保持着理性不跟风炒作的画廊,如今也还能正常销售,没有降价,自然也就无底可抄。

  评论人士介绍,当代艺术品在泡沫之后转入冬天的情况在台湾地区以及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都出现过。那些在泡沫期通过炒作获得知名度的艺术家,往往在冬天过后就再也无人问津了,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拍卖市场传来“危险”信号】

  当代艺术品拍卖市场也传来“危险”信号。10月初香港苏富比秋拍会拍卖的现代及当代亚洲艺术夜场成交率仅为60%;当代中国艺术日场拍卖成交率为79%,成交价为春拍的一半。而被称为当代艺术“四大天王”的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张晓刚的代表作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会上均有流拍。张晓刚早期作品《血缘:大家庭一号》的成交价约为春拍《血缘:大家庭3号》的一半。

  据了解,北京华辰拍卖公司“出于谨慎的考虑”,本年度秋拍也撤下中国当代艺术品部分;而保利等拍卖公司则减少了当代艺术品总体拍品数量和高价拍品数量。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代艺术品价格一直虚高,目前正处于调整期,金融风暴则加速了当代艺术品泡沫的挤压过程。不过,也有评论人士提醒,当代艺术“四大天王”作品的拍卖情况要在多个拍卖会上才能看出走势。“冬天是否真的来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本报记者 李 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