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运收藏热潮刚刚到来 学者称金属纪念品有潜力

2008年11月12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2个多月了,但每逢周末,奥林匹克公园、王府井多家奥运特许商品经营店仍可以看到购买和交换奥运藏品的人群。这一现象引起了文化界与收藏界的普遍关注。日前,由华夏文化振兴基金等发起的“北京奥运收藏文化与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奥运收藏热既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经济现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一枚银质奥运会会徽纪念章从一枚8欧元涨到一百多欧元: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掀起过奥运收藏热,且热度一届比一届高。北京奥运会结束不久,中国奥运收藏的热潮刚刚到来。

  近日,记者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数家奥运专卖店进行了采访,在所有奥运纪念品中,金银贵金属纪念币、纪念章最受欢迎,半数品种已经脱销。一位马女士一次就买了“成功奥运金银纪念章”、“奥林匹克公园金银纪念章”各2套。这位女士说,“成功奥运金银纪念章”是为热烈庆祝北京2008奥运会圆满成功而打造的,是对“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完美诠释和纪念;选择“奥林匹克公园金银纪念章”,是因为“鸟巢”跃然章上,并且与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以三角形排列成一个北京奥运的核心区域,是最具有典型意义的组合。

  专家表示,在众多的体育收藏品中,奥运贵金属纪念品是其中最大的家族,也最具升值潜力。此外,奥运贵金属收藏品还具有潜在的“第四价值”,那就是国际收藏者的介入。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闭幕,全球媒体覆盖性报道,世界人民同样被中国人民的奥运热情所感染,由此产生的巨大海外购买力将会把北京奥运会贵金属收藏品推向新的高度。

  针对近期发行的“成功奥运”系列纪念章成为了奥运收藏市场上的热点和焦点这一现象,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贵金属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心理需求,显示了一种身份地位。因为只有金才能与“无与伦比”相匹配。一方面贵金属能保值,另一方面像奥运会这种重大事件的纪念品也需要用黄金白银来体现它在人们心中的价值。

  此外,专家对于建立成熟的奥运收藏品市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指出“在国外,奥运纪念品包括奥运奖章都是可以买卖的,而且是不受限制的自由买卖,但在中国并不是这样,中国收藏品的买卖受到了很多限制。一句话,国内一直没有形成成熟的二级市场。”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委员会副主任李祥曾向有关部门建议,可以让一些奥运特许生产商和销售商成立专门的奥运收藏俱乐部,这样既有利于奥运特许商品的宣传和销售,也可为广大奥运藏友提供一个合法、安全的交易平台。

  (记者 朱凯)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