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给隋丽娟挑错:"大连湾"不是"大连"

2008年11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咬文嚼字》在2008年第11期上,刊登了“登坛品酒”报告(十一),给登上《百家讲坛》的隋丽娟教授挑错。

  哪来的“内币银”

  ◆王 莉 黎金祥

  光绪二十年(1894),清廷耗费巨资为慈禧准备六十大寿。这一年,恰逢中日甲午战争,军费开支巨大,朝野舆论对慈禧六旬庆典工程非议重重。慈禧置国家安危于不顾,坚持大庆,但迫于压力,不得不在表面上限制庆典规模。

  隋教授在《说慈禧•六旬庆典》中引用了《光绪朝东华录》的材料:

  八月二十二日,慈禧匆忙发布懿旨:“着由宫中节省项下,发出内币银三百万两,交由户部陆续拨用,以收士饱马腾之效。”

  其中的“内币银”有误,原文应是“内帑银”。《清通鉴•德宗景皇帝光绪二十年八月丙寅(二十二日)》也记载了慈禧这次发“内帑银”的事:“发内帑银三百万两,交户部陆续拨用,以应饷需。”

  帑,读音为tǎng(躺),指古时收藏钱财的府库。内帑,可指国库。如《红楼梦》第四回:“且家中有百万之富,现领着内帑钱粮,采办杂料。”又可指国库里的钱财。如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九章:“朕久闻神祖幼时,孝定太后运出内帑不少。”在慈禧的懿旨中,“内帑银”指的应该是国库里特供宫中使用的钱财。

  币的繁体字为“幣”,其字形与“帑”近似。然而,历史上根本没有“内币(幣)银”。

  隋教授在《百家讲坛》中引用上面的材料时,念的是“内币银”,字幕也是如此。看来她确实是把“帑”当成“币(幣)”了。

  “大连湾”可不是“大连”

  ◆李景祥

  光绪二十年(1894)十月初十,是慈禧六十岁的生日。隋教授在《百家讲坛》说慈禧的“六旬庆典”时讲这一天“日军攻占了辽南重镇大连”,后来的书中也写道:“而这一天,日军攻占了辽南重镇大连。”(183页)

  其实,慈禧太后六十岁生日那一天,日寇占领的是大连湾,而不是大连。大连湾和大连可不是一个地方。

  大连湾在辽东半岛南端东侧,在今大连市区的东北方。大连湾之名明代时已经在民间出现,最早见于文字则是在李鸿章1879年10月条议海防的奏折里。清军在旅顺口和大连湾筑有炮台,日寇那天攻占了大连湾的各炮台。

  大连,东汉末年称三山,唐代初期称三山浦,唐代中期称青泥浦,明代称青泥岛或三山海口,清代称青泥洼或青泥洼海口。甲午战争后(1898年),青泥洼被沙俄强行租借。俄国人在那里建港建市,把它命名为“达里尼”(俄文的音译,意思是遥远)。日俄战争中俄国战败,这里被日本侵占,1905年以濒临大连湾而更名为大连。

  光绪二十年十月初十,也就是公元1894年11月7日,还没有“大连”这一地名。当时大连市区还是东青泥洼、西青泥洼、黑嘴子等50多个村落,既没有驻军和军事设施,也没有行政机关,并不是什么“辽南重镇”。 百年后的今天,大连火车站前还有一个公交车站叫“青泥洼桥”。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