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英博物馆推出巴比伦主题展 神话和现实相映

2008年11月12日 10:5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巴别塔代表了我们对于建筑的想象。这个神话盘旋在每一座高楼的周围,所有对于摩天大楼的批判都无法摆脱巴别塔的阴影——人类的傲慢。大英博物馆将要举行的展览将神话和现实并置,从而将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得格外生动。

  巴别塔代表了我们对于建筑的想象。这个神话盘旋在每一座高楼的周围,所有对于摩天大楼的批判都无法摆脱巴别塔的阴影——人类的傲慢。大英博物馆将要举行的展览将神话和现实并置,从而将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得格外生动。

  大英博物馆将的这场名为“巴比伦:神话与现实”的展览将关于巴比伦的神话和考古学家发掘的真实的巴比伦城进行对比,展览将从本周四持续至来年3月。

  神话和现实相映

  在展览现场,Pieter Brueghel所绘的一幅关于巴别塔的画作(上图)非常引人注目。1563年在佛兰德斯,他绘下了这座仿佛像得了癌症一样不断生长的高塔。七层拱廊从一个圆形的基座上升起,而高塔之上还在加盖一座新塔。Brueghel并不是唯一一个幻想这座传说中的建筑的人。巴别塔是这次展览的明星。Martin van Heemskerk在研读资料后总结出巴别塔是方的,但是这种科学探索的精神并没有妨碍他绘出一道天启之光将塔顶劈得粉碎。最奇特的是Athanasius Kircher的作品,这位17世纪的学者笔下的巴别塔看起来就像是一栋摩天大楼的蓝图。这些迷人的图像都讲述着同一个故事——人类决定造一座通天塔,上帝深为震怒,他把人们分散到各处,并使他们语言不通,巴别塔便半途而废了。

  一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Georg Gerster于1973年拍摄的一张航空照片——可以看到在肥沃的幼发拉底河的不远处,有一块深色的方形区域,那便是巴别塔的基座,而与此同时上升的梯子也清晰可见。这是在伊拉克境内古巴比伦的旧址,那深色的正方形底座是一座巨型的亚述金字塔遗留下来的,其建筑原料也与圣经所说的相符——是烧过的砖。在一块砖上还刻有尼布甲尼撒的名字,他是公元前6世纪巴比伦的国王。

  历史和经文交纵

  公元前6世纪,巴比伦人占领了耶路撒冷,并俘虏了他们的国王。犹太人视巴比伦为一个罪恶、傲慢而奢侈的城市。这一主题不断在圣经中被提及,旧约的《以赛亚书》就预言了巴比伦的毁灭,而《启示录》中更是以巴比伦的妓女将其人格化。

  该展览呈现了Albrecht Dürer想象中的巴比伦的妓女的图景,同时也有威廉·布莱克根据《但以理书》的记载所作的尼布甲尼撒变成疯子,在地上爬行的描绘。这些图像使得和它们并置的来自于古老美索不达米亚的艺术品更加栩栩如生,比如雕刻了楔形文字的泥板。神话照亮了现实,而这些现实的生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比如占星术就是巴比伦的发明,在展览现场你能够看到古巴比伦人如何发明了黄道十二宫,这些理论如何被后人借用,甚而被引入天文学。

  展览最后展示了一部关于伊拉克战争对考古地址的毁坏的纪录片。大英博物馆以此来抗议将考古遗址用作军事基地的行为——直升机在遗址上起落,战士们为搜索纪念品而对此大肆破坏。和展览中其他部分相衬托,这些景象同样让人觉得可怕而又震撼。

  朱洁树 编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