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富汗作家获龚古尔奖:法语给了我自由的天地

2008年11月12日 11:0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阿提克·拉希米:“我的幸福难以言表。”

  核心提示:昨天,龚古尔奖将一位阿富汗难民送上了名望的巅峰——流亡法国的阿富汗作家阿提克·拉希米(Atiq Rahimi)以讲述被压迫女性终获心灵自由的小说《有耐心的石头》赢得大奖。

  昨天,龚古尔奖将一位阿富汗难民送上了名望的巅峰——流亡法国的阿富汗作家阿提克·拉希米(Atiq Rahimi)以讲述被压迫女性终获心灵自由的小说《有耐心的石头》赢得大奖。

  1962年,拉希米生于喀布尔,1980年代逃离祖国,先到巴基斯坦,后获法国容留,以难民身份入读索邦,学电影。

  “此书品质非凡。”评委会主席埃德蒙·夏尔-鲁女士说,《有耐心的石头》描述的苦难令人动容,有悲剧般的冷静,却并非惨到不忍阅读,她尤其欣赏书中对妇女命运的关注及其社会意义。书名“SynguéSabour”乃波斯语,出自民间故事,讲一块黑石专门听伤心人倾诉,像海绵一样吸走他们的悲苦,还以继续忍受生活的耐心。小说以第一人称,叙述一位阿富汗(尽管书中没有明确点明故事发生的地点)妇女在乱世、婚姻和宗法这三座大山的重压下,谋求自我解放的苦难历程。在战争中,她丈夫被子弹射中颈椎,不仅全瘫,而且终年昏迷不醒,如同一块会呼吸的石头,躺在家中。苦命的妻子坐在他身边,絮絮叨叨,根本不知道丈夫是否听得见——丈夫能动时她可不敢这样对他讲话,否则会被打个半死。她一口气讲了150页,丈夫仍然像块有耐心的石头,她越说胆子越大,终于道出了尘封多年的一个重大秘密。

  拉希米足够幸运,第一部法语小说就为他带来了法语文学的最高荣誉。他原以波斯语写作,这是阿富汗的多种民族语言之一。《有耐心的石头》是他的第一部法语小说,事出2002年,塔利班政权垮台后,他首次重返祖国。“一旦我找到自己的根,我就很难继续用波斯语写作了。”拉希米说,“回来后,我想去表现更重大的问题——禁忌,阿富汗人的秘密,但我的母语不允许我这样做。”

  “法语给了我一片自由的天地。”他说。拉希米很小就被送入喀布尔的法语学校就读,1973年,查希尔国王被政变推翻,父亲被迫带全家流亡印度。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全家返回喀布尔,拉希米上大学,读法国文学。此后,由于严苛的政治和思想环境,加上即将到来的四年强制兵役,他选择了出逃。到法国后他开始用母语写自己的故事。2000年,他的《土与尘》出版,此书原以波斯语写成,后由他人译成法语。四年后,拉希米把它搬上了银幕,带它参加了戛纳电影节,后来在桑给巴尔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剧情片的金帆船奖。

  ◇ 观察

  巴黎大步重返“世界文学”之都

  去年春天,44位作家以《为了法语“世界文学”》为题,在《世界报》联合签发长篇宣言,呼吁将法语从法国解放出来,使法语文学转变为用法语写作的“世界文学”。

  一年后,解放运动似乎初见成效,至少从11月10日颁出的两大文学奖——龚古尔奖和雷诺多奖来看,确实如此。前者将大奖颁给了流亡法国的阿富汗作家阿提克·拉希米,后者虽经历艰苦卓绝的11轮投票才尘埃落定,但最后同样选择了一位外国流亡者——几内亚作家蒂耶诺·蒙内内博。

  蒙内内博的获奖作品小说《卡赫尔之王》,讲述在10世纪末的西非,法国冒险家艾梅·维克托·奥利维耶寻求部落首领信任,建立地上王国的传奇。其本人的故事也颇传奇,他生于1947年,1969年,因为躲避塞库·图雷的独裁统治出逃,徒步到塞内加尔,1973年到了法国,六年后出版了自己的小说。

  法语文学的开放并非始自上述那篇“解放宣言”,在2006年法国文学颁奖季开出的七项主要书奖中,已有多达五项被非法裔作家们获得,但今年拉希米和蒙内内博的获奖,无疑证明了法语“世界文学”的道路越走越宽。

  法语在全球范围内对抗英语的长期斗争显然是失败的,它且战且退,到头来唯求坚守本国以自保。“法国文学一旦越出自己的边界,它便自行瓦解了,因为只有塞纳河两岸的人读它。”马班库表示。他曾以《豪猪回忆录》获得了2006年的雷诺多奖。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巴黎一度是当仁不让的“世界文学之都”,即便到了战后,这里的左翼氛围也吸引了大量不满资本主义制度的文学青年客居。然而,随着英语统治世界的步伐大大加快,法语势衰,巴黎没落的状况便越发明显,现在人们提及世界文学之都,更多说的还是纽约。巴黎有回复往昔的雄心,巴黎正在回来的路上前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